新民晚报:中国足球已经输掉了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5:28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中国足球已经输掉了明天

  日本队前锋荒川惠理子(中)搅得中国队门前风声鹤唳

  

新民晚报:中国足球已经输掉了明天

  日本队打进第二球之后,中国队队长李洁(右二)无可奈何周国强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看胜利者是如何“教育”中国足球的——“我们的进步,最主要是得益于国内足球一个稳定良好的环境,因为我们的联赛非常完善。而且,各个年龄段球员的培养比较充实和有计划性。”这是昨天中日之战后,日本女足新任主帅佐佐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一番话。

  言语不多,却非常精辟地点出了中国足球近年来走下坡路的“命门”所在。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女足,包括中国男足在内,正是在联赛建设上的极度漠视,以及在培养新人上的无所作为,让中国足球被日、韩这些东亚近邻远远甩在身后。

  东亚四强赛已经结束,但中国队的思考和总结还不能结束。从比赛来看,日本和韩国对中国队的优势进一步拉大,尤其是日本足球取得的成绩令人侧目:女足3连胜连得9分,毫无争议地捧走冠军奖杯,男足也仅仅是因为净胜球少而屈居第二。韩国女足虽然实力尚且不济,但首战也差一点把中国队拉下马,男足更是称霸东亚。

  身为东道主,中国足球为何在家门口也难占便宜?看比赛找答案。大脚,接连的大脚;丢球,一次又一次的丢球——无论男女足,中国队在场上的有效配合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的进攻都是打到哪算哪,失误率却是高得惊人。反观对手,三四个人之间的短传配合,便能撕开防线制造杀机。

  “你们最大的差距是技术。个人技术差,就导致了整体的差。”日本同行直言不讳地说。而脚下技术和整体攻防落后的根源,恰恰就出在低水平的联赛上。中超、中甲联赛的假球黑哨屡见不鲜,赛程也一次次被足协肆意分割;女足联赛更是形同虚设,正在痛苦挣扎……

  如果说中国足球正在输掉“今天”,从这次东亚四强赛来看,也很有可能会输掉“明天”。实际上,中国男足只是少了一个郑智,女足更是精英尽出,成绩依然难堪。而对手呢?日本男足几乎是一个三线阵容,效力海外的多名知名国脚没有一人入选;韩国男足的朴智星等人高挂免战牌,女足则有一半球员在20岁以下。“大人”踢不过“小孩”,中国足球的“明天”堪忧,人们不禁要问:我们后备人才的培养,为何如此落后?

  特约记者关尹(本报重庆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