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日本女足成为亚洲新霸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中国女足24日在东亚四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0:3完败于日本队。日本女足不但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得冠军,而且宣告了亚洲女足或将开始“日本时代”。

  亚洲女足的“朝鲜时代”还没有结束,但“日本时代”也许已经开始了。在未来两三年内,这两支队伍将争夺亚洲女足的霸主地位,而处于上升势头的日本女足多半将占据主动和优势。

  在2005年东亚女足锦标赛上,日本队0:1输给朝鲜队,0:0与韩国和中国队打平,最终以两平一负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在2006年女足亚洲杯和多哈亚运会上,日本队两次输给朝鲜队,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二名。但在这次东亚四强赛上,日本队以3:2击败朝鲜队。

  一场比赛的胜败显然不足以说明一支球队的水平。但是在与日本队交锋之后,包括中国女足在内的所有对手,恐怕都对日本队的技战术水平有了直接而深刻的认识。如果说在补时阶段险胜朝鲜队有点运气和偶然的话,那么在与韩国和中国队比赛时,日本队的整体攻防体系堪称防守滴水不漏,进攻势如破竹。

  这个时候,人们或许会记起多哈亚运会时,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以及李洁、韩端等球员都曾认为,中国女足以后在亚洲的最大对手将是日本队,日本女足将超越朝鲜女足。

  不到两年时间,人们就见识了日本女足又上新台阶。该队在这次东亚四强赛上不但以3:2战胜朝鲜队,以2:0战胜韩国队,以3:0战胜中国队,而且在三场比赛中都表现出良好的技术水平和战术素养。东亚足联技术小组评出的最有价值球员等各大奖项中,日本队也成为最大的赢家。

  中国队主教练伊丽莎白对输给日本队也是心服口服,她说:“日本队今天的胜利是一场完全的胜利。”她还认为,日本队比去年女足世界杯时有了长足的进步,球员的身体劣势并不影响日本队成为一支优秀的世界强队。

  日本女足的神速进步还有很多“秘诀”等待中国女足去探究。但可以相信,除了增大投入、改革管理之外,现在的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去年带领青年队参加女足亚青赛时还透露过一个原因。他当时表示,日本有300支女足队伍,各年龄段的比赛制度、培训和培养机制都非常完善;环境好、基础好,所以成长快、进步大。

  中国女足必须承认的一个现实就是,在我们由于种种原因而原地踏步的时候,日本女足最近几年突飞猛进,现在的亚洲女足俨然已成为朝鲜和日本队的天下。如果韩国女足像主教练安益秀预期的那样将在两三年内成为亚洲强队的话,那么再过几年,亚洲女足的“东亚四强”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缺席的“东亚三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