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不必苛求伊丽莎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6:53  解放日报

  躲过了一个点球,躲过了少一人作战的逆境,中国女足今晚艰难地逼平亚洲霸主朝鲜女足。

  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二任外籍教练,伊丽莎白上任开始就遭到怀疑。最近的“迟到门”事件,让她受到更多的质疑。伊丽莎白到底有没有货?在笔者看来,这场比赛依然证明伊丽莎白的不足,但不可否认她具备不俗的临场指挥能力。

  伊丽莎白一直希望中国女足的中场运转能走技术足球路线,然而她这套理想化的战术,犹如大学教授给小学生上课,面临着队员难以消化的困难。不过,伊丽莎白的临场指挥能力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上一场中韩之战,伊丽莎白三次换人,换来一场胜利。今天中国队在少一人的不利形势下,她的临场调配和换人,依旧体现出她对场上局势的洞察能力。

  队员和中方教练对伊丽莎白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其训练强度不够,训练质量不高,导致诸多球员受伤。马晓旭和潘丽娜的接连受伤,确实导致中国女足实力大损。然而,这更多是足球文化的差异。在欧洲,力量训练是队员份内的事情,根本不占据球队的训练时间。特别是在男足领域,职业队员往往会在训练后自己加练力量。伊丽莎白的足球理念来自雅凯推行的青少年体系,这套东西多少会在中国面临“水土不服”的尴尬。

  因此,与其刻意看低伊丽莎白,不如加强和她的沟通,弥补其对中国足球不熟悉的短处。只有这样,铿锵玫瑰才有望在北京奥运会绽放。所以千万不要棒杀伊丽莎白。(本报重庆2月21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