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汪大昭:依靠门将出色发挥的是弱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1: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

  整场比赛,中国队在技术统计表上显得特别“干净”,射门和角球次数均为空白,而朝鲜队射门17次,角球11次,由此不难想象场上双方攻防的态势。

  下半时第二十三分钟,7号毕妍在裁判员鸣哨后又踢了一脚,领到这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也算是老队员了,为什么不懂得一个小小的错误会招来很大的损失,使本来就处于劣势的中国队雪上加霜?连主教练伊丽莎白事后都认为裁判员的判罚有道理。上一场比赛中李洁的错误今天由毕妍再犯一遍,下一场与日本队争冠的比赛李洁禁赛期满复出,毕妍又将停赛,只能说──真糊涂!

  中国队排出的后卫线,4人当中只有右腿带伤裹着绷带的王坤是在自己的位置上,中卫张颖、边后卫袁帆和江帅都不是队中正选。伤号多多,这种安排也属无奈之策。

  与其说中国队始终没有解决好进攻的组织,不如说一直没有办法突破对手的紧逼。中场球员常常把前锋晾在远远的地方,不等上前支援,球早丢了。几次下来,心理紧张,非受迫性失误也多了起来。

  (二)

  下半时第六分钟,宋晓丽在禁区内争抢时,别倒了朝鲜队前锋金永爱,被判朝鲜队罚点球。队长李今淑一记低射,被张艳茹纵身托出,这位高大的年轻门将站起身,兴奋得高举双臂。此后,张艳茹愈发神勇,朝鲜队几次很有威胁的远射,被她逐一扑住。若非有此佳作,中国队怕是早就输了。

  足球圈里有“弱队出门将”的说法,指总被对手压在自家门前的球队,守门员就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可这并不是好事。不过,中国队受此一惊,反倒来了精神,在毕妍被罚出后,以少打多的中国队有了一阵进攻高潮,缺的只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射门。最后阶段,连韩端都退到后防线上帮忙,10个人众志成城,以身体阻断朝鲜队的射门,坚持到补时4分钟结束。

  近年来,朝鲜队整体实力稳居中国队之上。中国女足能打平,就像是获得一次胜利一样高兴,可见双方已经不在同一档次,中国队显然是以弱敌强。

  (三)

  日本男足主教练冈田武史昨天说,原以为与中国队比赛会很艰苦,没想到赢得还挺轻松。要是看过今天日本女足战胜韩国队,那才叫赢得轻松。上下半时一次边中配合、一次个人突破,两球进得清清楚楚。随后,日本队将两名得分的前锋9号荒野惠理子和11号大野忍换下休息,留着劲只等最后一轮对付中国队了。

  目前日本队两战全胜积6分,是本届东亚四强赛上战绩最佳、夺冠形势最有利的队伍。中国队一胜一平积4分,位列第二。朝鲜队主教练金光民说,首战失利,今天奔着一定要赢下中国队的目标,可是未能如愿。两战只得1分,朝鲜女足已经没有争冠的机会。上届冠军韩国女足两战皆败,处境与上届男足冠军中国队一样。

  最后一战,中国女足在日本队面前,应当表现出什么样的水平和心态,这比能不能夺冠更重要。

  (本报重庆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