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报》曲宏波:受伤国足好得真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7:38  新商报

  国足如今很平静,乃至还有了些高兴、兴奋之类的气息。福拉多在训练中刻意营造着此类的氛围,意在让国足尽快走出心理阴影。但事实上,正如国足领队蔚少辉在接受采访中暗示那样,东道主已经夺冠无望了——这意味着,对中国队来说,之前热炒的卫冕四国赛,已经成为一句无聊的愿望:四国赛等于提前结束了,尽管回头我们还要和日本、朝鲜交锋,但那比赛约等于对阵德甲科特布斯、或者西亚黎巴嫩、叙利亚,都只是热身而已。

  记忆之中,国脚们“舔舔伤口、从头再来”说了数十年,从了解足球那天开始,一而再、再而三,翻来覆去就是这些话语。将“5·19惨案”、“兵败金州”等等比赛之后球员的话语,照搬到中韩之战后,球员尽管不同,但其语气、内容却几乎毫无二致。这种惊人的雷同,其实揭示出来的问题是深重的,而归结起来却是和几十年前同样的无聊:泱泱大国,仍然找不到11个真会踢球的。这话也被人们无数次旧物翻新,一次次惊现于报端。只是中国足球却像是一年不如一年,越来越难以提上桌面。

  于是,我们没有任何必要去轻信“舔舔伤口、从头再来”之类的托词。倒是球员们脸上那种从黯然伤心到欢欣鼓舞的瞬间转变,是对比得及其强烈的。球员自己,当然不能先就露出败亦欣然的表情来的,但是有了教练的刻意引导,于是我们迅速走出失利,斗志昂扬地去迎接下一个艳阳天,似乎也一次次让尚且痴心不悔的球迷们振奋起来:看吧,我们的小伙子们,个个生龙活虎,他们是未来的希望……

  可惜,希望究竟在哪里?敝人眼拙,确实有些看不到。如果让我拿中韩之战15分钟的激情澎湃,去掩盖75分钟里的落花流水春去也,我做不到,因为那是自欺欺人。这一支只能打15分钟好球的球队,其实还不如上世纪的中国队。但这不会影响他们仍然在笑容满面,且可能是发自内心的,他们早已变得麻木。类似中韩之战失利的刺激,对于他们只是小儿科,已没有更多的压力。

  输了就输了,生活还如故、日子还照旧,忘记已经是本能的。于是训练仍然那般人浮于事,球技仍然无所增长,只会在比赛前疯狂叫嚣一句中国式英语:“Giveyou some color seesee!”(给对方点颜色看看!)其实全无底气,只是机械性地张狂,诸如比赛中玩命15分钟,然后理直气壮地输球。文/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