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张全亮:武林大会的生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4:12  中国体育报

  《武林大会》传统武术擂台赛与现在世界流行的散打、拳击等现代搏击擂台赛有三个截然不同的特点。

  一、雄厚的赛事资源

  央视《武林大会》计划每年推出10个传统拳种,举行单拳种对决。中国传统武术大的拳种据统计有139个,而且每个拳种都有很多流派,不可能不“重复”上擂。那些传人和爱好者,也不可能不“重复”上擂,这么庞大的体系、这么宏伟的计划运行起来,真的不知要打多少年了,赛事资源之雄厚、拳种之多样性、赛事前景之广阔,时间之久远是国内外其他任何一种技击项目都无法比拟的。

  二、丰富多样的竞技招法

  传统武术每个拳种、每个流派都有自己的运动风格和技法特点,虽然多年不上擂台,表现得不出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经验的积累,传统武术的真实面目会慢慢还原,传统武术的技击精髓也会慢慢体现出来,会越来越有看头。央视《武林大会》的宗旨重在挖掘、拯救中国传统武术,要求选手比赛时,尽量打出本拳种的风格特点。最低标准是每个选手在每场比赛中,能真正使出属于本拳种技术特点的两三个招法,就算成功。每个拳种在比赛时,允许使用自己制定的比赛规则,目的也在充分发挥本拳种的特点。专家评委在打分时,对体现本拳种技术比较好的选手,要当场加分予以鼓励。所有这些措施,给传统武术的“提纯复壮”创造了良好条件。一百多个拳种、千百种流派都各有千秋,这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搏击项目所不及的。

  三、《武林大会》是传播武术文化的大学校

  中国传统武术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都与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休戚相关,都与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血肉相连。古老的中国传统武术以人为本,强调习武之人要讲武德、有正气、守义气、爱国爱民、文明礼貌。其拳理拳法极符合“易理、医理、生理、力理、做人之理、做事之理”,每个拳种的拳式名称都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信息。中国传统武术是国之瑰宝,是民族文化的精粹,最具有民族性,因而也最具有世界性。

  《武林大会》从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前提下入手,摄制组在拍摄每个拳种打擂之前,先要拍大量的反映拳种源流发展、拳术风格、技术特点、代表人物、选手情况等等。让观众在观看节目时,还能了解很多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武术文化知识。特别是在每场之后,还安排有专家评委“说武论技”分析对战双方胜负的原因,对有些重点招式进行分析示范,能使观众具体地了解传统武术技击方法的科学性、巧妙性。

  《武林大会》传统武术擂台赛,将是一所弘扬中国传统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学校。中国传统武术的复兴将从这里开始。(张全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