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伊丽莎白离下课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伊丽莎白离下课不远

  当侥幸逼平伊拉克的中国男足好不容易让一大批球迷发出了“看春晚不如看国足”的感慨,但冒着严寒屯兵永川的中国女足却让人过不好这个年。从来都是队员不听话被处罚,还很少听见主教练因为违反队规被处罚的,但中国足球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特别是这个谁来了都搞不好的女足。主教练被罚款这样的蹊跷事,其实仔细一想,追根溯源,和当初的“李飞宇大战马良行”、“多曼斯基不顾一切坚决撤离”又有什么两样?

  可以肯定,这必然又是“内部斗争”的集中爆发。但没必要再去“妖魔化”斗争的双方:张建强不同于李飞宇,他是足协内部为数不多的“懂行”的实干型官员,由他开出罚单只是行使自己的职责,哪怕这样的“中国式管理”会被他的同行们所不理解;伊丽莎白也绝不像某些媒体描述的那样“违反队规蛮不讲理”,法国女人一如当初入主中国女足时的那般优雅,不可能在四个月后就来个性情大变,她自然有她的苦衷——自己选的人来不了,制订的计划被身边的一群中方教练所排斥,而且已经感觉到自己的权力正一天天被“蚕食”……在“四国赛必须夺冠”的压力下,她所面临的环境可谓水深火热,抗命不遵可以被理解为她在维护自己最后的一点尊严。

  必须承认,“后多曼时代”的中国女足毫无新意,伊丽莎白直到今天也未能改变中国女足的痼疾。很多人认为,伊丽莎白在训练上有问题,尤其是缺少力量训练,导致多名队员受伤;伊丽莎白不如多曼斯基,她不喜欢和队员打成一片,沟通严重不足……各方对这位“国际足联注册讲师”的执教能力、职业操守一直充满了质疑与非议。但如今再去分辨谁是谁非已经没有意义,因为这样的闹剧已经一次又一次发生,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的中国足协既然选择了她,就应该给她空间和时间,而不是依然重复昨天的悲剧,靠中方领队和教练对其进行多方“掣肘”——那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帮倒忙,就像现在的女足,管理混乱,貌合神离。但中国足球就是一个酱缸,谁来了都会被染黑,马良行如此,多曼斯基如此,这些悲情人物最终都选择了逃离。相信现在伊丽莎白也从当初的踌躇满志变成了度日如年,与中国女足分手的时候已然不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