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今晚且看国足烹调“年夜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7:53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今晚且看国足烹调“年夜饭”
郑智(左)与国足首次合练中练头球。 CFP图

  除夕之夜,中国球迷有一道足球大餐,那就是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对阵伊拉克队。只是,这顿大餐的滋味实难以预料。

  今天晚上8点30分,当热热闹闹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幕徐徐拉开时,中国足球队也将在阿联酋迪拜展开冲击2010年世界杯的“厨艺比拼”。中国国家队的主打料理,应该是“西芹百合”。这道菜看似色彩鲜艳,但入口略苦,何况国足的“百合”用量极大,毕竟我们只有郑智、孙继海和董方卓三名留洋欧洲的队员扮演清热安神的“西芹”角色。

  从烹饪方式来看,国足最拿手的依然是“乱炖”。国足之前的热身赛,对阵阿联酋、德国汉堡和黎巴嫩队三场比赛中一球未进,净失4球,遭遇了连续两个月的进球荒。好在国奥球员归队后状态不错,凭借小将朱挺的优异表现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险胜叙利亚队,拿到了国足在2008年的首胜。从场面来看,国足攻防都缺乏条理,不管丢球和失球,都是在混沌局面下完成,显得缺乏控制力。要把一锅乱炖做成上得了台面的除夕大餐,关键就看国足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和总顾问杜伊的手艺是否精湛了。

  中国和伊拉克之战的最大看点,是留洋球员究竟能扮演何种角色。郑智、孙继海和董方卓的回归,确实能提升国足的实力和信心,然而,留洋球员不是仙丹妙药,他们的归来无法发挥起死回生的效果。如果郑智能盘活中场,如果孙继海能在右路形成有威胁的传中,就已算成功。指望留洋国脚立竿见影地率领球队横扫伊拉克队,无异于痴人说梦。

  此外,攻击力孱弱的国足,能否改变锋线无力的局面,也值得关注。虽然中国足球成绩难尽如人意,但过去的国足,总有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前锋队员。然而,对现在这支国家队来说,进个球几乎难于上青天。一方面,福拉多单前锋的战术限制了国足的进攻,另外一方面,国足有特色进攻队员的严重匮乏,也导致了球队进攻的运转不畅。

  如何使用留洋球员、如何破门得分,这是摆在国足教练组面前的两大难题。如果能在这两个环节上备战到位,国足烧煮出的除夕大餐,未必会让球迷难以下咽。


本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