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国足除夕之战还应该是一面镜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0:33  中国体育报

  现在想来,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大老爷们“无意间”把“中伊之战”安排在中国人的除夕之夜不只是阴差阳错,而且绝对是个“杰作”。

  在一个几乎十三亿人全守在电视机前的夜晚,你安排一场对缅甸队的比赛也就算了,让看够了春晚、嫌春晚没有悬念、不够刺激的中国人换换台、数中国队的射门、打门柱和进球玩?但这是一场对阵新科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生死攸关、胜负难料的世界杯预赛,这场比赛的胜负足以关系到中国足球在未来四年里的远景。“你够狠”,你无间道般的弄了一个最好的“亚洲足球远景(Asia vision)”,没有更刺激,只有最刺激,你是横下一条心,要让关心中国足球的人过一个把心放在嗓子眼附近的一个除夕之夜了。

  为什么中国足球几十年就是上不去,为什么中国体育各个项目世界大赛的金牌在与日俱增、只有足球在背道而驰的从亚洲二流迅速向三流水平迈进?如雾里看花般的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大老爷们未必知道其中的原因,但很多中国人自己都知道,至少想赢怕输,前怕狼、后怕虎,一慢二看三通过、黏黏糊糊从来不会痛下决心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好吧,把比赛安排在你们最欢乐、最和谐的除夕之夜,最彻底的把你“逼上悬崖”、彻底的断了你的退路,看你还如何想赢怕输、看你还如何黏糊,还不彻底放下包袱放手一搏……

  中国足球千万别辜负了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这一片“好意”!别“好心好意”想把你“逼上梁山”、背水一战,你反而被上亿双眼睛的关注给压垮了,给你卸包袱、你反而更缩手缩脚了,会吗?

  就是中国队除夕夜输了,输得很惨、很窝囊,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也会给他们的“好意”找出最好的注解:中国足球输得还不够,丢人丢得还不够,所以还应该继续输、继续丢人,在最受关注的除夕夜丢人,最彻底的输够了、丢够了人,中国足球才能反弹……

  没错,既然中国足球没有事先提醒国际足联和亚足联2月6日是中国农历的除夕、如同西方人的圣诞,20强时间表“出笼”后又没有能力及时修正,现在再去抱怨、或输球后再去抱怨,抱怨有人不让中国人好好过年、与中国足球过不去,就更显示出了中国足球性格中的缺陷,决定命运般性格中的缺陷?若是如此,那真是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路途还十分遥远。

  有多少人害怕中国队在除夕夜输球?其实对待输球的态度就是一个人、甚至一个民族对待生活的态度,中国足球已在一年里许多不同的时间输球了,输到现在还怕除夕夜再输吗?也许,中国足球输的只差除夕夜再输了?因为平时输球只是一部分球迷感到心痛、耻辱,更多的不关注足球的国人还无关痛痒;或者,平时输球还无所谓、输多了麻木了,那就专门在除夕夜、所有人都关注的时间输,在最需要快乐、最需要和谐的时间输,看谁还不关注,看你还麻木否?看你到底还有没有血性?

  不是说足球需要从娃娃抓起吗?但父母们不积极,所以,又要从父母们抓起;父母们很多事调动不起来,所以又要从爷爷抓起?抓了爷爷,娃娃们又出了问题……不管是娃娃、父母,还是爷爷奶奶,除夕夜惨败的中国足球要让所有的人都感到切肤之痛,都感到无地自容的耻辱,看有谁还不奋起直追?看谁还不做自己该做的事?除夕夜输球还不行?那还是输的不够丢人、不够惨,还是中国足球真的不可救药了?连上帝也没有了办法?

  当然,另一个可能是:中国队除夕夜击败伊拉克队,为全国人民献上一份大礼,献上一份最好的小品、最好的男高音和最好的感动中国。无论输赢,中国足球都不能辜负了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这番“好意”。当然,还有无论输赢,中国足球对国人重铸对待输赢的态度都是有贡献的。

  中国足球“除夕之战”的另一个“副产品”是,为深陷瓶颈的春晚解了燃眉之急,而春晚近年来招致批评和深层次问题的根源就是缺乏选择、缺乏多元化,“除夕之战”则提供了一个最好的选择。我现在担心的只是,“除夕之战”完全抢走春晚的风头,中国人拥有了一个“收视率最低”的春晚,春晚导演、演员们从此如释重负。

  “除夕之战”还应该成为所有看球的中国人的一面镜子,从中国足球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好的影子和不好的影子,从中国足球身上看到自己的责任,骄傲和耻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