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体验北京奥运会模拟安保 雷池看不见,越不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6: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安保工作人员的脸上异常统一地保持着同一种表情——一丝不苟,安检通道、电子探测仪、车辆扫描仪,尽管被事先告知这是一场模拟的安保演习,但看到如此正式的阵势,记者也很快自动自觉地进入角色——一个将在5个月后进入奥运场馆的普通观众。

  在结束本次采访的最后一站,记者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在那里亲身体验了一把北京奥运会安保的运行情况,同时也看到了普通人感到异常神秘的北京奥运安保指挥系统的冰山一角。

  特别提醒 提前一小时到赛场

  “请您将身上的金属物品掏出。”、“请您下车并打开后备箱。”在微笑的安检人员礼貌的引导声中,记者走到了临时搭建的安检门前,这里是所有观众进入奥运场馆前都必须经过的“第一关”。 安检通道有两个入口,分别负责对人和车辆进行检测。人身安检与机场类似,要求你将金属物品和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到检测通道中,而本人则通过金属探测门,并接受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查。

  比较特别的是车辆安检处,汽车先被要求开到一个扫描仪上,以查看底盘是否改装或藏有违禁物品。与此同时,四名安保人员将汽车围住,对引擎盖、后箱盖、油箱盖、车门和驾驶室内进行仔细的检查。

  据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朱益军警官介绍,检测一辆汽车的时间在两分钟左右,而人身安检则要快得多,奥运会期间每小时可检测800名普通观众,记者由于携带设备较多,每小时可检测400人。 “我们特别提醒到时要来观看比赛的观众,由于届时还需要接受安检,而观众的人数又很多,因此希望大家能够提前一小时来到赛场,这样才能留出充裕的进馆时间。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一旁自豪地说:“你知道吗?我们是绿色的。”看到记者一副大惑不解的表情,他随即揭开了谜底——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45项筹办工作分阶段提出监控评价,并标注为绿、黄、红三个等级,在这些定期评估中,安保工作一直被评价为代表优秀的绿色。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安保承办工作已经进入向赛时运行的全面转换阶段。

  后台揭秘 看不到守卫的雷池

  奥林匹克公园是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心脏”,它容纳了44%的奥运会比赛场馆和为奥运会服务的绝大多数设施,这些场馆和设施包括:“鸟巢”、“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国家板球体育馆等10个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和媒体村等场所。可以说,保证奥林匹克公园的安全,乃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那么如何能够照顾到如此大面积的安保范围,安保指挥所又是如何指挥若定的呢?至少在记者看到的地方,除了安检人员和一部分铁栅栏之外,并没有很多能让人将之与安检联系起来的东西。但走入国家体育馆安保指挥中心监控室,一切都明白了。

  在这个不大的房间里,一面电视墙赫然竖立,墙上38个屏幕不间断地播放着体育馆内外的实时监控录像。记者这才明白过来:原来安检大门并不是场馆的第一道防护网,早在我们踏入奥林匹克公园大门时就已进入了安保人员的“视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的周毅警官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内外安装了摄像头,全天候监控,并具备自动报警功能。如接到报警,监控中心的电视屏幕将自动切换至事发地点画面,帮助值班的安保志愿者准确掌握场馆内外的动态,以及时处置。

  据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卢正红介绍,奥运会期间,安保部门将对奥林匹克公园实行物防、技防和人防三结合的策略:在奥林匹克公园周围设置一道安保封闭线,这道长达18公里的封闭线由铁栅栏组成,以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奥林匹克公园。而最厉害的无疑就是几乎布满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红外探测仪——只要有人靠近铁栅栏,报警信号就会自动传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迅速通知在附近负责警戒的安保人员。“你可能会觉得看不到有人在巡逻,但你一旦想越过雷池半步,一分钟内安保人员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因为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监控得到。”

  卢正红还告诉记者,在安保封闭线上,设置了17个持证人员安检口、10个持票人员安检口和14个车辆安检口,“无票、无证的人和车都无法进入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场馆的设计再宏伟,都离不开人力的建造;设施仪器准备得再高端,也需要人力的操作;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再高,同样离不开工作人员的服务……北京奥运,是一个所有人为了一个梦想而集合到一起来的盛会,在“骄奥”系列的最后一篇,我们一起走近那些站在奥运阵线边缘或者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他们撑起了北京奥运的脊梁,保护着北京奥运的顺利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