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海外兵团威胁?成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28  竞报

  杨萌 竞报记者

  也许是小山智丽击败邓亚萍的那一幕让我们印象太过深刻,之后的海外兵团逐渐被国人贴上了一个“卖国贼”的标签。海外兵团这个词逐渐地被妖魔化,以至于众多海外打拼的运动员谈之色变,像王秀丽这样的滑冰世界冠军更是大声地向媒体表示:“千万别叫我海外兵团。”

  其实,绝大多数的海外兵团成员都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自己的祖国是中国。设身处地地想,他们在国外要面对语言障碍、陌生的文化和融入社会的难题,同时还要时刻担心被国内的亲人和媒体抛弃,也着实算是可怜。其实,海外兵团在战斗力上对中国队的威胁并不算严重,更多情况下我们的担忧多少有些狭隘心理作祟。其实,放开心胸想一想,当赛场各处都充斥着中国人的身影,海外兵团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中国体育的强大。

  中国体育人才向外输出,绝大多数是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之上。当人才过剩时,外流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有才华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转换一个身份加入奥运竞争,也是我们人才济济的一种表现。这样的人才流动,不仅有利于这些项目的均衡发展,有利于其他国家的水平提高,有利于提高奥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同时对中国体育自身也是一个良性的刺激。有竞争,有对手,我们才能更好地进步。

  一部分人总觉得海外兵团的存在让我们的优势项目受到了损失,但实际上放眼整个体育界,我们输出的同时也有输入,外国优势项目上的人才同样可以为我所用。日本的花泳教母井村雅代、韩国的魔鬼教头金昶伯来到了中国,这不仅让运动本身得到发展,同时也无损他们成为自己祖国的骄傲。

  在体育的跨国界交流上,除了输出和输入之外,我们甚至还有“出口转内销”。前中国女垒主力投手任彦丽在转投日本队并改名宇津木丽华后,不久之前又受邀回国对中国女垒进行短期指导。对于自己这次回来,宇津木称是“报恩”。而如果我们对海外兵团更宽容一些,这种报恩式的回报也会越来越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