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李矛就这样自绝后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3: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因为唐娜和李矛,已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海外兵团,最近又成了热门话题。

  如今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海外兵团可能已经远远多于百人。虽然小山智丽当年也曾引发满城风雨,但在赛场边与中国运动员发生直接冲突的,李矛应该是第一人。难怪林丹至今还在愤愤不平地说:韩国人都没有激动,他干嘛那么激动?

  在我的印象中,羽毛球和网球一样,都不是一项多么高雅的运动。因为这两项运动中,运动员经常会就一个球是否出界和裁判争得面红耳赤,而很少像乒乓球那样,时不时会有高姿态的人主动向裁判示意,对手的球没有出界而是擦边。尽管在林丹和李矛的冲突中,如果当时向裁判施加压力的人不是李矛而是一位韩国本土教练,林丹肯定不会那么激动,至少他不会让自己手中的拍子武器般飞出。

  由于包公老人家离世已久,所以我们已无从考究李矛当初离开中国羽毛球队的具体原因。但无论如何,李矛告别时,心里肯定是不情愿的。否则,他这些年也不可能从韩国到大马,又从大马到韩国,拼了老命也要证明: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男人和女人的区别,不仅只是身体,还在于,女人心里有气,她往往会想——我死给你看;而男人心里有气,则通常会说——我做给你看。

  在离开中国后的这些年,李矛已证明自己是条汉子。无论他马来西亚的弟子李宗伟,还是他韩国的学生李炫一,都用战绩证明了李矛的确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但和多数人一样,我也认为李矛用不着那么激动。因为何智丽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流落他乡,可以拿着别国的绿卡,但至少要记住自己从哪里来。多喊两句“哟西”,并没有让何智丽成为一个真正的日本人。

  也许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这个日趋拥挤的星球。但在外星人眼里,我们永远是地球人。对李矛来说,也同样如此,韩国人并不会因为他这次如此激动,而将其当成自己的同胞。在韩国,李矛依然是过客,而不是归人。

  当然,李矛自绝后路,也许会让奥运会羽毛球赛的门票变得更加畅销。至少,我已经很期待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中韩之战。

  ■记者博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