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矛丹与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40  每日新报

  刘长惠

  在上周日结束的羽毛球韩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爆出了一条颇为轰动的新闻,也就是所谓的“矛丹冲突”,遗憾的是,这场冲突的两位主角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由于央视没有转到这场男单决赛,所以,我们至今也无法看到当时的全过程,就在昨天,矛、丹二人对事件的过程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描述,大体上可以肯定的是,李炫一的扣杀出界球却被判为好球,林丹上前理论却招来了李矛的指责,双方进而发生了口角,随后,中国队的教练钟波加入了进来,此时的镜头显示是李矛推了钟波一把(据李讲,是钟先推了他,但现有的电视画面却无法证实此点)。在冲突中,林丹还曾挥起球拍作欲打之势。总之,当时的情形是颇为混乱的。

  在中国体育军团中,有几支号称“王者之师”、“无敌之师”的梦之队,羽毛球和乒乓球、跳水均荣膺此列。国际羽联近年来也和国际乒联一样想方设法为中国队的包揽设置障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除女双等个别项目外,中国队在其他几个单项中的垄断优势早已被打破。有的项目的形势只能用“严峻”二字形容之。

  除了上述原因,中国队不能独霸天下还在于日益强大的海外军团,其中,除了挥拍上阵、直接对垒的那些老队友外,一些颇具水平的教练成了外国队的幕后军师或前敌总指挥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李矛就是最典型的。经他调教的外国球员很快都成了中国队的劲敌,像马来西亚的黄综翰、李崇伟,韩国的孙升模、李炫一等。此次与林丹争夺韩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的李炫一几年前成绩很是一般,2007年初曾准备退役,经李矛的一番调教,今年一开始就十分高调。两站公开赛,他夺得了一冠一亚。

  其实,在羽毛球比赛中,误判是太常见的了,尤其是在公开赛、大奖赛一类的赛事中,由于司线员一般都是由东道主选派,这种有意无意的偏袒更是层出不穷,由此引发的争议也时有发生。像印尼的陶菲克就在去年的香港公开赛上因此而退赛,另外,韩国的一对男双选手也在去年底的中国公开赛上演出了罢赛一幕。有人提议今后的所有国际比赛的主裁、司线都由第三国人士出任,但国际羽联又没有这份财力。几年前,我曾去西班牙的塞维利亚采访过世锦赛,在一家中餐馆吃饭时碰到了羽联领导与主要裁判也在此聚餐,二十几个人点了十个小菜。时任羽联主席的吕圣荣女士在和我聊天时禁不住一脸苦笑。

  奥运会快到了,中国军团都在闭门苦练,以期在家门口争金夺银。作为竞技体育,勇争第一是完全没错的,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忘记了体育比赛的更高境界。而对于像李矛这样的海外军团,近来也是新闻不断,前不久刚出的所谓“唐娜事件”和此次的“矛丹冲突”都是例证,对于他们,即使是说了过头话、做了不恰当的举动,作为中国队的球员、教练也该大度、宽容一些,这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都是中国人嘛,就算有人改了国籍也是炎黄子孙,没必要恨不得将对方一口吞掉。真要是过不去,那就好好把自己的功夫练好,练得高出对手一筹,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也就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