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跆拳道冠军赛 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古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记者将它套在观看了大众跆拳道冠军赛首日比赛后的整体感觉。

  观看过程中,记者一直在心里惊呼:不可思议,进步太快了。

  自中国跆拳道协会2006年创办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以来,笔者只缺席了2007年在珠海举行的全国大众锦标赛。2006年无论广州锦标赛还是宁波的冠军赛,鲜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

  2007年对大众跆拳道来说进步神速,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在第二届品势世锦赛上赢得了女子团体品势的铜牌,这些选手全部来自各地的道馆,纯属业余。这也引发了记者强烈的好奇心:是什么让中国品势站在了世锦赛的领奖台上?

  1月28日的品势个人赛解除了这个疑问,是对跆拳道的理解,对跆拳道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国内几大道馆的“攀比”,将中国大众跆拳道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国内大众赛事开始之前,只有几家道馆偶尔相互切磋技艺,无法从根本上实现提高的愿望。国内赛事开始后,各家道馆站在同一赛场上相互交流、相互比较,成绩的取得不仅成了各家道馆最直接的自我宣传方式,更促使各家道馆对自我实力重新进行了定位。由此引发了道馆间的“攀比心理”:你好我更优,你精我更细,尤其加大了对“软件”的投入力度,即对教练员能力的培养。

  与此同时,中国跆拳道协会加紧对大众教练员的培训工作,得到了各道馆的积极响应与配合。中国跆协还为每一个接受培训的教练员建立了档案,通过跆协网站便能够查找到教练员的相关资料。有的道馆已经不满足于此,有的提议实现“教练员职业化”,以彻底与参与教练员资格培训的普通教练划清界限,具备更为全面专业的技能,更好地教导学员。“跆拳道不是单纯的体育运动,而是教育,教你做人。”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如是说,这足以证明,好教练的重要性。

  眼前的品势不再是软绵绵,或者是节奏含糊,或者是动作卡壳,每一个环节都处理得有板有眼。坐在身边的韩国跆拳道协会品势裁委会主席金敬赞露出了微笑,自有国内大众赛起他一直都担任仲裁,亲历了中国品势两年间的迅猛发展。

  “与韩国、伊朗等其他国家的差距微乎其微。”中国跆拳道技术顾问林官仁表示,“看,那个小朋友打得非常好,他以后肯定是世界冠军。”而两年前的品势比赛中他从未这样评价过。

  2006年凭着之前对品势的理解,记者尚且能对参赛选手的表现“挑三拣四”,而这一次,只有在观众席上惊叹的份儿了:“赛”隔三日,当刮目相看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