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中国斯诺克军团未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4:24  竞报

  李洁 台球专项记者

  尽管本赛季的斯诺克世界职业巡回赛还未结束,但是由于排名积分不够,不少球员已经无缘下赛季的世界职业巡回赛了,这其中就包括3名中国小将刘闯、肖国栋和田鹏飞,下赛季7名中国选手齐聚职业巡回赛的场面将不复存在。

  在威尔士公开赛首轮资格赛结束后,肖国栋已经铁定降级,而田鹏飞和刘闯的保级也仅存理论上的可能,下赛季他们将跌入庞斯汀巡回赛。

  随着丁俊晖的崛起,中国台球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特别是一批年轻队员逐步成长起来,从二十岁出头到十四五岁有一批球员都已经具有了较高的水准。在斯诺克这个“英属领地”中,今年首次出现7个黄皮肤的中国人,这让很具有排他性的英国斯诺克界也不禁感叹中国斯诺克势力的崛起。

  但事实上,真正在斯诺克世界职业巡回赛中站稳脚跟的只有丁俊晖和傅家俊两人,其他的中国选手大多都属于灵光乍现,发挥极不稳定。这样的情况显示中国斯诺克军团并没有形成稳定的势力。

  其实在温布利大师赛上,傅家俊就已经断言中国统治论为时尚早,因为作为一名球员,傅家俊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世界斯诺克界正处于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中国球员虽然正逐步接近世界顶尖水平,但整体实力还有待提高。

  经验不足、心理不稳定,是中国斯诺克军团里年轻小将们身上的通病。

  在这点上,丁俊晖和傅家俊的观点不谋而合:“还没有到达那个层次,特别明显的特征是还没有达到一个很稳定的状态,比赛时起伏会显得比较大。如果状态稳定,并不是没有打进正赛的能力。但我们的整体实力和英国这边确实有差距,而且这差距不是一点点。从心理承受压力的能力,到技术水平,我们还差得很远,所以我觉得现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军团。”

  实力上的差距固然是中国球员的一大问题,但是如果从中国球员自身来分析的话,现阶段的中国军团心理上的不成熟已经超过了技术层面的影响。中国军团的几名小将年纪都不大,肖国栋和刘闯更是还不到20岁,心理的稳定程度可想而知,尤其在斯诺克这种需要极强心理素质的比赛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在当今世界斯诺克界,以“火箭”奥沙利文为代表的“95黄金一代”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而像丁俊晖等80后一代已经群雄并起,墨菲、马奎尔、塞尔比、罗伯森等可谓是群雄逐鹿,要想真正在英国人占据主流的斯诺克形成中国军团,还待时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