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临行喝碗鸡尾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2: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最后一场热身赛就像一碗出征前的壮行酒。红脸膛的福拉多心思细腻,不是豪饮之士,捧着大碗咂摸再三,其中滋味酸中带甜。单看国足上半场的表现,无疑是一杯苦酒,而曲波在下半场的进球让福拉多品到了一丝久违的甘醇。叙利亚人在终场前的精彩进球,令人在赞叹中又平添了一分懊恼,福拉多大概已经有了饮恨而去的准备。种瓜得豆,种豆得瓜,盼啥啥不来,这是中国足球最常见的一种结局。在大多数人都要认命的时候,从国奥队驰援而来的两位小将打破了宿命。周海滨和朱挺空中接力似的头球攻门,把辛辣的壮行酒调制成了五味杂陈的鸡尾酒。

  对周海滨和朱挺的出色表现,福拉多在赛后不吝溢美之词,但赞美愈多,尴尬愈甚。此前热身连续不胜,甚至连个球都打不进,所谓的执行主教练究竟执行的什么方针路线?在技术上,中国队表现得比叙利亚队更粗糙;在意志上,若不是国奥小将上场后注入的那点自信,内心浮躁、神情木讷的中国队可能早就崩溃了。一群羊一定要一头狮子做领袖,才能投入到生死相搏的战斗中,而不需要一只更温柔或者更肥硕的羊。可惜福拉多在这个羊群一般的队伍中没有表现出狮子的强悍,他只不过是在混一个执行主教练的差事,根本就没有拼上半条命的意思。周海滨和朱挺这两个年轻人并非媒体吹嘘的那般天纵英才,只因为杜伊有刀口舔血的狠劲,所以他们也被带出了信心。中国球员在比赛中泾渭分明的表现,映照出了两位教头的不同气质。在中国队已经没有时间雕琢技战术的情况下,内心的勇气比纸上的战术更宝贵一些,杜伊比福拉多更合适一些。

  国奥小将的回归让福拉多尝到了酸甜的感觉,也会让足协主事者的内心更加杂乱。事实已经证明,兵分两路其实就是死路两条,两队合力或许还有点希望。国足加国奥,即便不能算是双剑合璧,两把菜刀一起使也总比单耍一把更有威慑力。如果当初真正做到先国家队而后国奥队,按足球的规律去办事,足协又何至于要首鼠两端。自以为打的是两面听,总比吊单张更稳妥一些,结果是只上听不和牌。中国足球的牌局之所以纷乱,不是缺少某一张牌的问题,而是当局者在思维上的迷惑和紊乱。

  临行的一碗酒,有人喝出了甘甜,有人喝出了辛酸。如果每个人都能喝出个明白,前路就会好走许多。如果还是这样稀里糊涂,那庆功酒就更加遥远了。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