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潘采夫:你真的很有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2:05  新京报

  

《新京报》潘采夫:你真的很有种
哈万特队员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有管道工、泥水匠、煤气工、警察、建筑工。如果在咱国,这应该是一支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农民工足球队,当然,警察在他们那是蓝领,在咱这儿是高尚职业。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 刺客列传

  我本来要写麦迪,写一个没种男人的自白,但我看着一支英格兰业余球队狂踢利物浦的比赛,再次打消了染指麦迪的念头。没种就是没种,为什么非要给没种找一个理由。在一群有血性的蓝领汉子的面前,我无法对麦迪表示“同情的理解和温情的敬意”。

  参加足总杯的这支业余球队叫哈万特,是英格兰第六级别联赛的第十二名,这个级别和排名,大概相当于新京报足球队吧,或者更高一级,相当于幸福大街居委会领导下的社区足球队。哈万特队员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有管道工、泥水匠、煤气工、警察、建筑工。如果在咱国,这应该是一支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农民工足球队,当然,警察在他们那儿是蓝领,在咱这儿是高尚职业。他们的球场能容纳几百名观众,这样的球场如果是在北京,它应该坐落在一个非重点中学。

  我搜了一下中文新闻,看到如下标题:“足总杯抽签红军恐遇最弱鱼腩”、“足总杯利物浦VS哈万特前瞻:红军拿业余球队祭旗”、“足总杯要打管道工,阿隆索称将对手当成维拉”、“曼联助业余队挑战死敌借出训练场给利物浦对手”。赛前,哈万特连找块训练场都成问题,曼联让出一块训练场给这帮糙哥。哈万特的主席说,“就算我们没有在利物浦踢出一场梦幻般的比赛,能在这儿训练也同样梦幻。”

  我有点担心,哈万特面对杰拉德、托雷斯会不会腿软,或者像疯狗一样在他们后面追,不是追着铲,而是要球衣,因为球员里有利物浦的球迷。粗粗估算一下,一个托雷斯的身价,可以买下几十支哈万特,因为哈万特主席说他们整个俱乐部值200万英镑,我认为这有点吹牛。一个杰拉德的一周工资,够哈万特给全体队员发年薪的。阿隆索说:“我以前从没和管道工们比赛过。在西班牙,这不可能发生,因为踢杯赛的球队都必须是职业队。你顶多与比自己低两个等级的球队交手。”

  看两支队比赛的时候我可不知道上面这些,我以为那起码是一支英冠球队,他们刚刚淘汰了英甲领头羊斯旺西队。那些球员的表现与职业球员没有任何区别,我也有点无精打采。

  然后,哈万特进球了,领先了。球员庆祝的样子让我觉得有点反常,那像是世界杯冠军的庆典。然后镜头转向看台,我看到一个胖胖的小男孩在哭,他旁边的大人们比他也好不了多少。我这才知道,我目睹了一个历史性瞬间。哈万特当地的居民们将灌醉他们的小镇,那个哭泣的小男孩,也许将成长为一个管道工或者清理烟囱的,在余生的几十年,一个胖子将喋喋不休地向孩子们讲述他亲身经历的传奇,那是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然后,利物浦扳平了,然后,哈万特又进球了。利物浦终于醒了过来,他们开始用奔跑和不断地进球向哈万特的蓝领们致敬。

  比赛结束时,比分5比2,哈万特的兄弟们没有一个人流泪,也看不到壮志难酬的遗憾,他们拉起队旗,排好队伍,在安菲尔德的草坪上开始照相。

  刚上大学报到的时候,我新闻系的师兄们纷纷涌到我宿舍,因为他们听说来了一个会踢球的。一个月后学校足球联赛开始,第一场对化工系,我们被踢了个0比4,正当我伤心欲绝的时候,队长过来拉我照相,说要好好庆祝一下,因为这是新闻系对阵化工系的史上最好战绩。我马上破涕为笑,对一个总人口100来人的小系来说,这是一次空前的胜利。

  我由此认定,哈万特的兄弟们真的很有种,有种并不难,只要你永不停息地在球场上奔跑,像阿甘一样去奔跑。

  □潘采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