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费德勒还不是帝国斜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2:05  新京报

  ■ 头条评论

  【新闻眼】1月25日,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费德勒,费天王的澳网之旅止步于4强。这会是费德勒走向不可避免的衰落的预兆吗?本文作者持有相反的观点,并认为费天王还将雄霸男子网坛两年左右的时间。

  澳网失利影响了费德勒本赛季超越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计划,但一场失利并不代表费德勒耗费4年所建起来的帝国已经开始末落,他的心理、技术还将让他保持两年左右的霸主地位,他的职业生涯最终仍会留下17到20个左右的大满贯奖杯。从2007年开始,网坛格局日益明朗,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都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过费德勒的霸主地位短时间内不会被撼动。

  本届澳网对费德勒来说很困难,赛前没有热身、胃部并发炎症、首战推迟……所有迹象都对瑞士人不利,他似乎并没有准备好,费德勒之后也坦言伤病让他的场上移动受到影响。前两轮轻松过关后,费德勒第3轮对阵提普萨洛维奇时几乎被逼上绝境,但他仍然以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39个ACE球取胜。险胜一个塞尔维亚人,还有一个塞尔维亚人在等他,半决赛0比3完败,费德勒60%的一发得分率和29个非受迫性是输球的致命因素,加上9个破发点只把握住两个,这样的技术统计,对球风一向稳健的瑞士人来说,极为罕见。

  实际上,从2007年中段开始,小德的出现便让男子网坛格局发生了变化,纳达尔继续固守在土场的优势,而20岁的小德已经能从费德勒的领地分一杯羹了。本届澳网过后,小德在四大满贯都至少打进了半决赛,对不同场地的适应能力丝毫不逊费德勒。而对费德勒来说,除了继续要在法网紧盯纳达尔,在硬地和草场都必须时时提防小德的随时杀出,前后夹击的局面足够让处于职业生涯后半段的瑞士人忙活一阵子。这样的情形也曾出现在1999年,桑普拉斯与目前的费德勒所处的情形一样,不过那时围攻老球王的是休伊特和萨芬。

  2007赛季,费德勒的输球场次达到9场,这已经是前两年输球的总和了,从卡纳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到纳班,甚至是意大利人沃兰德里,都能从瑞士人身上找到胜利的感觉。28岁,对男球员来说是个坎儿,桑普拉斯、贝克尔等网坛名宿都是在28岁开始状态下滑的,费德勒将在明年8月达到这个分水岭的年纪。不过,在28岁来临的这1年半时间里,费德勒将依旧保持他的强势。不出意外,已经连续210周排名世界第一的瑞士人在美网前不会受到大的挑战,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下去。

  在很多专家看来,费德勒很有可能在2009年下半段交出世界第一的宝座,而2008年将是他夺取法网的最好时机,今后要想称雄罗兰·加洛斯,难度会越来越大。其实,费德勒在去年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从他本赛季的安排便看得出来,瑞士人在法网之前增加了两站热身赛,颇有些孤注一掷的味道。而一旦今年在巴黎继续无所作为,费德勒从明年起或许会学习他的前辈桑普拉斯,在职业生涯后半段抓大放小,集中精力经营在温网乃至美网的霸业。按照费德勒打到2012年的计划,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拿到5到8个大满贯冠军是一个完全可以期待的目标。

  □孙海光(本报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