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对于中国足球热衷海外拉练的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6: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元浩

  每年难得的冬训时间,被越来越多的海外拉练所消耗。在花费了大把银子之后,人们发现拉练对于中国足球几乎看不见效果。

  踌躇满志的杜伊科维奇在离开法国前曾自信地表示,相信自己的弟子们会用一场胜利来结束2008年的首次海外拉练。虽然中国国奥队在北京时间1月23日对阵里昂预备队的比赛中,打破了此次拉练中令人尴尬的“进球荒”,但1比1的平局却让这位国奥队主教练再次失望了———本次拉练,国奥队依然未尝胜绩……

  回顾一下中国足球近两年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足球特别是国字号球队已经成了一群最“忙碌”的“空中飞人”———从山区到海滨,从平原到高原,从欧洲到美洲,动辄就十天半个月的海外拉练———让球迷不得不感叹中国足球真是“财大气粗”了。然而,频繁的拉练过后,中国足球的战绩却依旧乏善可陈,难见起色!面对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重挑战,通过飞渡万里“关山”来实现突破也许并非中国足球的唯一选择。中国足球真正需要改变的,也许不是集训地点,而是训练的针对性、质量和比赛的态度!现状———胜少负多进球难觅

  对于一支立志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四强的球队而言,两负两平的欧洲拉练成绩的确无法让人满意。虽然这些对手中不乏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德甲豪门,但更多的却是一些法国俱乐部的二、三线队甚至是业余队。相对于上任伊始带给球迷的惊喜,杜伊手下的中国国奥队在近一年来的下滑轨迹非常明显。而贯穿于“杜家军”集训始终的海外拉练,更能让我们从中看出端倪。

  在去年1月至2月份的欧洲拉练中,中国国奥队3胜4平3负,进9球失7球。不过,相对于成绩,国奥队在比赛中屡屡上演的“全武行”更让球迷记忆犹新。踏着2008年北京的第一场雪,国奥队再次踏上欧洲拉练的征程。2平2负,进3球失10球的成绩不但让一贯善于保护队员的杜伊也有些恼羞成怒,更让这支曾在世青赛上激情四射的“希望之师”神奇不再。

  除了国奥队,国足和中国女足也在这两年乘着海外拉练的“东风”,纷纷游走于欧美赛场。朱广沪时代的中国男足开启了和欧美强队过招的“时尚”,但15场海外拉练只取得1胜1平13负的成绩单。如今“当家”的福拉多似乎也乐此不疲———虽然世界杯预选赛迫在眉睫并且尚未确定主力阵容,但依然带领“中国三队”前往西亚“走一遭”;女足方面,多曼斯基麾下的中国女足除了在国内频繁热身,还不远万里前往美洲拉练,1胜1平2负,进1球失3球的战绩并不能让人满意。“浪漫”的法国主帅伊丽莎白似乎更“恋家”———早在去年上任不久后就定下了今年前往欧洲拉练的计划……解析———海外拉练得不偿失

  花了大把“银子”,换来一路惨败,类似如此“费力不讨好”的事却在近两年的中国足球身上频频出现。无论决策者们如何高喊“开阔了眼界,锻炼了队伍”,但各支国字号球队在经受舟车劳顿之余,却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本就不多的信心,正在一次次的无谓失败中被消磨殆尽……

  在谈到国字号球队纷纷出国拉练的问题时,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曾对媒体表示,欧美的足球环境和对手将使中国球员得到良好的锻炼,有利于打好比赛。然而,从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中国足球并未从海外拉练中受益多少———朱广沪带领的中国男足频繁出现在欧洲赛场,但在去年的亚洲杯中却创下了中国队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小组赛后即打包回家;中国女足在多曼斯基的指挥下“巡游”美洲,却在随后的女足世界杯上止步八强;中国国奥队在近两年成为欧洲的“常客”,但我们并未从他们身上看到多少欧洲先进足球的“影子”。还让人不解的是,每次拉练队伍中总能看到足协领导的身影,这多少也让人怀疑,热衷拉练的也许不只是外教。

  曾有国内的俱乐部人士对于中国足球频繁的海外拉练很不以为然。某国奥队队员“供应大户”的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一年数次的海外拉练不但让队员的训练不太系统,也严重影响了俱乐部的比赛;前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徐根宝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频繁的海外拉练不利于球员的状态保持;中国足坛名宿陈成达日前表示:“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急功近利。要想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必须先打好基础,尽快建立完善的青少年培养和竞赛体系,使优秀的后备人才能够在实战中锻炼成长。”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踏踏实实训练,认认真真踢球,也许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致远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