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中国冰雪运动器材与国外的差距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1月25日电题:中国冰雪运动器材与国外的差距有多大?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颜昊

  “本届全国冬运会的安全网和80%的竞赛器材都是进口的,可以说,这种洋器材已经在赛会中形成了垄断,”亚布力雪上赛区工作人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

  据了解,由于本届冬运会的诸多硬件需经过国际滑雪联合会等单项体育组织的认证,按照规定,场地器材方面的安全网一定要使用指定品牌的产品,而竞赛器材除了电脑、复印机等“无关痛痒”的办公自动化设备以及移动房屋外,其他包括计分系统、测速仪器等近80%的重要器材也都要使用指定品牌的进口产品。

  雪上赛区竞赛信息处处长厉德东算了一笔账:“为举办本届全国冬运会和明年世界大冬会,组委会共投入9000万元人民币购置竞赛器材。其中,有30%资金投入到国际雪联等单项体育组织所指定的进口品牌产品购置中,有50%资金投入到一些价格比较高的进口品牌中,只有1000多万元用于购置国产器材。”

  “比如明年世界大冬会赛场的计时系统等一定要用瑞士计时公司的产品,”厉德东说。“还有一类产品,如冰壶,由于生产材料只有加拿大和苏格兰生产,因此也只能买人家的产品。”

  中国滑雪协会副秘书长高学东介绍,中国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起步较晚,相关产业链条尚未成型。市场需求少,那些不多的生产商也想盈利,导致国产器材价格同进口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

  “就拿高山滑雪旗门杆来说,国内有一些厂家生产,但由于国内需求太少,质量和价格同国外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有的产品甚至用一年就不能用了,这也是很多国内赛会主办方选择进口器材的原因,”高学东说。

  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运动员几乎对进口器材抱以一致的认可态度。长春越野滑雪选手李阁亮就说:“平时对竞赛器材没有专门关注过,但觉得还是进口的强一点。就拿安全网来说,我们平时训练时用过国产的也用过进口的,没打听过价格,但是使用寿命一般都是进口的长。”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在谈及比赛器材时承认,洋器材垄断国内大型赛会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如今需要不断提高的不仅仅是中国冬季运动的竞技水平,中国产品进军国际冰雪赛场也需有所筹划,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体育产业链条,形成良性循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