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看不惯唐娜 就击败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0:45  体坛周报

  ★特约评论员 大庆

  立志囊括北京奥运会4块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如今又多了一个不得不重视的对手:唐娜。

  这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唐娜的履历上写着:1994到1996年期间是中国国青队选手,1996到1998年是中国国家队后备队中的实力派选手。很显然,在奥运赛场上与她相熟的故人肯定不在少数。唐娜之前出国寻求发展的乒乓球运动员不在少数,但即便是那些名声远胜于她的海外兵团“大牌”也不敢把奥运夺冠放在嘴边。

  而更让国人不太舒服的是唐娜所见于韩国报章的一句采访,“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我将通过实力竞争来战胜一切。”虽然事后她立刻否认自己发表过类似言论,但仍然无法打消我们的疑虑。

  在传统价值体系下,陪练们是冠军制造机上非常重要的螺丝钉,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在举国体系中发热发光,因此多被人们称为幕后英雄。过去乒乓球队对陪练们比较通常的做法是:当临近退役年龄时,放行到国外打球挣钱,算是对他(她)们多年来奉献、牺牲的补偿。

  但那些不甘于当幕后英雄的人呢?留在国内?以中国乒乓球队的人才储备现状,赛场上出头的概率非常小,连王楠这样的大满贯得主都在为奥运门票发愁呢?哪里轮得到唐娜这样的无名之辈?而不管是从个人价值实现还是收入水准的角度来看,国内发育不良的乒超联赛都很难让球员满意。那么,除开赛后言辞似乎有点绝情、让人感觉刺耳外,唐娜的举动到底错了没有?

  我们不得不承认,从个人角度而言,唐娜的选择无可厚非。都说21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那么对于个体而言,付出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磨练出来的运动技能,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其价值?显然,陪练不是最合适的方式。

  不错,唐娜能达到今天的竞技水准,国内的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居功至伟,但这是不是能成为我们斥责唐娜的理由?个人选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得到尊重,是“不损害国家利益”前提下的尊重,还是以赛亚·柏林所说“无条件的尊重”?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在国内乒乓球界,实力不在唐娜之下、同时又绝无登上奥运舞台机会的球员不知凡几,谁能担保唐娜的举动没有在她/他们心中投下一块石子?这是时代进步带来的新课题,超越了旧有体制,如果拘泥于旧体制、旧思路,可能连破题都难以做到,更别说解决了。

  或许,对于唐娜的态度应该回归到纯粹的竞技角度。唐娜说了,“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韩国选手,在乒乓球台前,只有实力才行得通。”看不惯她,那么在球台上击败她就是了,犯不着为了年轻人的一两句话太过计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