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文渊:总教练杜伊出马一个顶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0:43  体坛周报

  福拉多虽然有着一个很吉利的中文译名,却显然不是一位福将,在连黎巴嫩那样的嫩货都搞不定后,福家军正以惊人的速度被彻底看空,中国足协也正为当初拍脑袋作出的轻国足重国奥、任命杜伊统管两支国字号球队以及聘请福拉多担任国家队执行教练等一系列愚蠢决策而后悔。事实证明,杜伊没那么大的能耐,而福拉多或许是一名好球员,却不是高明的教练,拉杜组合没产生期望的效果。

  危机时刻,在某些外行球迷和官僚心目中还拥有高人气的杜伊以万里勤王的方式闪亮登场了,带着他的国奥亲兵。这应该是拯救福家军的最后一招。周末与叙利亚队一战既是国家队出战20强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也是总教练杜伊由幕后跳到台前的第一战,那么杜总亲自出马能产生力挽狂澜般的戏剧性效应吗?

  恐怕不容乐观。诚如我们一再指出的,这支国家队如此羸弱不堪的根源在于足协的政治化思维和低能化运筹,福拉多最大的罪过也就是平庸而已,战术是否保守、用人是否得当都只是决定比赛究竟是大输还是不赢,是输得难堪还是悲壮这一层面的事儿,根本不可能改变4战不胜,且折腾了几个月还毫无强队“腔调”的最终结果。站在这个角度看,别说杜伊,就是神奇如米卢者也无法扭转颓势,在距离首战伊拉克只有10来天时间时。

  当然,在足球理念和临场指挥等方面,杜伊要强过福拉多不少,况且他的执教环境也非福帅可比。因此杜总出马后,国家队的比赛至少不会那么不忍卒睹。只是现在的问题不是拉杜间五十步与一百步之比,而是要赢球,要出线。

  从领队蔚少辉对待李玮锋之极其谦卑的态度看,很多人如盼救星般地寄希望于三大超男和国奥精英及海外兵团的悉数归队,打造出所谓的最强阵容。然而,得到三大超男加强的国奥在欧洲拉练时并没有展示出一支“超强队”的模样。相反,对拜仁之战下半段,换上全适龄球员阵容的国奥居然比有三大超男时的上半场表现更好,而最后一役再战里昂预备队时,国奥不仅没了超男,甚至连杜伊和周海滨都走了,但1比1的比分比首战0比2完败要体面得多。

  上述事实不知能否让那些还盲目押宝杜伊的人士清醒一些,其实,看看自南非八国赛后杜家军这半年来的拙劣表现,对杜伊实在不能期望过高。得到三大超男加强的国奥为什么反而不如纯国奥打得好,说起来很简单,一支球队的实力不是简单11个人个人能力的叠加,而是由日常训练、战术整合、企业文化等复杂元素“光合作用”的产物。福家军抽走几大主力顿时散了架,但杜家军仓促征调三大超男却未必立马实力倍增,这些道理是热衷于搞“穷人分家”和拆东墙补西墙游戏的谢亚龙们所不懂的,却害得两支国字号球队一同沉沦。

  时下,就差一个郑智,国家队该征调的大将基本到齐,可实战中,他们将按什么样的阵型布阵、按什么样的战术比赛?在遇到先丢球甚至连续丢球的情况下如何变招?若再碰到像李玮锋鼻梁骨折那样的突发事件又有什么应急措施?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虽然福拉多声称主力阵容早已了然于胸,此说即便可信,但该阵容既没经过系统训练又未经受实战考验,如何证明就是最优组合?

  当初朱广沪也是每场热身赛都走马灯式地换人,很少让他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安安静静地打足90分钟比赛,据说是为了反间谍。这样的小聪明最终砸了自己的脚,亚洲杯上那些嫡系弟子的表现一再让老朱失望,让球迷看不懂,但这能怪球员吗?

  由于“穷人分家”,造成福家军“练的不踢、踢的不练”的现象前所未有的严重,极度缺乏人员、战术和精神等全方位整合,对叙利亚之战是最后机会,拜托拉杜们“抓大放小”,别把脑筋都动在乱穿球衣等细枝末节上了。(周文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