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懵懂王濛 慢慢长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1: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摄即使是在全国冬运会的决赛场,王濛比赛也如同平时训练一样轻松自如。24日,她以绝对优势夺得今天开赛的短道速滑比赛首个项目——女子七圈追逐赛的金牌。“王濛冬运会参加的短道速滑项目,目前国内没有竞争对手,金牌非她莫属。”长春队主教练、以前王濛国家队的教练辛庆山说。

  更自信了

  都灵冬奥会冠军王濛可以说是本届全国冬运会最耀眼的明星了,不仅赛场上观众给她的掌声最多,而且无论是训练结束还是比赛后,她都是记者追逐采访的目标。面对蜂拥而至索要签名的观众,王濛有求必应,可面对记者却是敬而远之、缄口不言。当初那个快人快语的王濛,如今变得更加稳重、自信。

  然而在24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王濛却很活跃,回答问题既干脆又幽默:“首次代表七台河市出战,就是要多拿金牌,不过每项比赛都有对手,我只是在经验方面略占优势,所以大意不得,首先是要战胜自己。年轻队员的进步非常快,今天获得亚军和季军的赵楠楠和刘秋宏都有超水平发挥,你们记者要多给年轻队员一些关注,我露脸的机会多。”

  “请问你在这次冬运会中有何目标?你认为自己能夺取短道速滑全部8枚金牌吗?”“比赛要一天一天地比,我会尽最大努力。”王濛如此回答。

  更成熟了

  “你能介绍一下备战冬奥会的情况吗?能否谈谈你近期在国家队的训练情况?”

  “我目前备战的是第十一届冬运会。”

  回想起2007年长春亚冬会上,王濛那句“国家队的战术不适合我,我要退出国家队”公开了自己和主教练李琰的矛盾,不仅让她遭受了禁赛3个月的重罚,还让她缺席了当年的世锦赛,王濛还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开做了检讨。

  看到今天善谈的王濛,这个话题成了记者提问的首选。“人的眼睛为什么长在前面,而没长在后面,因为我们永远要向前看。你们提的这件事,我早已不记得了。”王濛一脸严肃地说。

  “目前两人的关系比开始时融洽多了,与以前相比王濛已经越来越成熟了。教练和队员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大家都是为了把成绩提上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佟立新解释说。

  仍有潜力

  虽然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不愿意提起过去的事,但她对王濛赞誉有加。“从整体上看,目前王濛的技术比较全面,能力突出,在新赛季世界杯前4站的比赛中已经包揽了4个500米冠军,还在意大利站比赛中打破了这个项目多年没有改变的世界纪录,在500米这个项目上表现出很大优势。”

  李琰说:“在新赛季世界杯赛上,王濛在1000米项目上也拿过冠军,还进入过1500米的决赛。从这个角度上看,王濛不但能够保持在500米上的优势,在1000米上与韩国选手形成对抗,在1500米这个项目上也有望取得突破。一般来说,在短道速滑1500米长距离项目上的优秀运动员很少能在500米这样短距离上突破,反过来,在500米短距离优势明显的选手,却有很多人能在中长距离上也获得好成绩,所以王濛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本报齐齐哈尔1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