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国奥煞费苦心两头空 丢了银子留笑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57  新民晚报

  两平两负,进3球丢10球,带着略显尴尬的战绩,国奥昨晚结束了2008年的第一次海外拉练。面对实力不俗的里昂预备队,国奥打出了欧洲之行最出色的一场比赛。

  最大败笔

  先奔赴慕尼黑挑战拜仁,再到里昂约战法甲巨无霸,国奥的此番欧洲之行无疑是杜伊科维奇上任之后,最豪华也是行程最紧凑的一次。在足协敲定国奥行程后,某高层曾对国奥迎战两大欧洲豪门表示了无比期待。不过,事后回顾,恰恰这两场比赛成了国奥欧洲之行的最大败笔,可谓毫无益处。

  首场迎战拜仁,还没适应时差和欧洲氛围的国奥完全摸不着头脑,几乎被拜仁的攻势摧毁。而次战当国奥匆匆从德国赶到里昂,尽管对手临时变成了预备队,但还是稀里糊涂两球完败。两场所谓的精华赛事,国奥几乎都在旅途奔波中仓促上阵,球员无论体能还是状态都远远没达到最佳。

  倒是后面两场比赛,逐渐熟悉当地环境的国奥慢慢“热身”开来。尤其是昨晚下半场,进入状态的国奥已经能和4名一线球员助阵的里昂预备队互有攻守。

  南辕北辙

  抱着国足国奥两边兼得的心思,足协在本次国奥欧洲拉练的人员安排上可谓煞费苦心。宁愿放弃3名超龄球员参加阿联酋邀请赛,而坚持随国奥出征。在国奥征战正酣时,又抽调杜伊和几名绝对主力回国增援国足。正所谓“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3名超龄球员参加了对拜仁和里昂预备队的两场比赛,结果不仅国奥表现引来骂声一片,3人发挥也备受争议。坊间甚至传出质疑声,“超龄球员给国奥添乱”。而在迪拜,缺少核心的国足更是输得灰头土脸。如此尴尬的现实,只能说和足协当初的想法南辕北辙。

  而杜伊和周海滨、朱挺、冯潇霆半路中先行回国,对国奥而言也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在拉练的关键时刻,主帅和3名主力竟然不在,某种意义上说,热身的效果打了一半折扣。

  不见长进

  在杜伊接手国奥后,海外热身和拉练一直是塞尔维亚人的首选备战方案。从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到南非,短短一年多时间杜家军足迹遍布半个地球。可惜,足协在扔出大把银子后,却尴尬地发现这支重金打造的球队几乎没有进步。本次欧洲拉练,国奥集结了最强阵容。但无论成绩还是技战术内容,都停留在低层次水平。

  中国足球素来有“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现象,目前在国奥队中,当年不少锋芒毕露的球员退步明显,杜伊的执教能力似乎也到了瓶颈期,除了血性进攻的口号,边路为主的战术,塞尔维亚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拿出什么新招式。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