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李长云:男子冰球热闹背后是窘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尽管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男子冰球的冠亚军之争早已毫无悬念:最后的决赛无疑是在各有9名国家队队员的哈尔滨队与齐齐哈尔队之间进行,但比赛仍然场场爆满,大大出乎记者的预料,许多观众甚至是站着看完整场比赛,足见齐齐哈尔人对冰球的喜爱。

  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分局房产建筑段的李玉龙曾经在齐市业余体校打过几年冰球,最近刚给6岁的儿子报了个班,和以前的两个队友的孩子一起训练。他说:“齐齐哈尔市民不仅非常喜欢冰球,而且大多会打冰球,能看出门道。今天的观众算不了啥,10元的票价也不贵。去年世界锦标赛在这儿举行时,50元的票价卖到几百元都难弄到”,“20多年前,齐齐哈尔市有10多支冰球队经常打比赛。尽管如今的冰球运动有所萎缩,但在学校开展得仍旧十分普及,许多学校都有露天冰场,学前班和少年班也非常多”。

  这么多人喜爱冰球运动,可为何全国只有200多人真正打冰球?富拉尔基区教育局张雪峰说:“虽然他所在地区的许多中小学都有自浇冰场,也都有学校冰球队,但多数家长并不希望孩子专门从事这项运动,只是认为冰球运动的强对抗性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由于冰球从装备到比赛的投入都十分巨大,绝大多数家长都难以承受。”

  虽然有9支球队参加冬运会的男子冰球比赛,但除了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队外,其它7支球队的队员均来自黑龙江省。参赛队伍除了齐齐哈尔队、哈尔滨队和佳木斯队这3支队伍之外,其余队可以说都是国家队退役队员和少年体校学生。这种强弱分明的态势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的男子冰球人才来源已经缩小到了齐齐哈尔、哈尔滨和佳木斯这3个地区;每年的全国冰球联赛也只是在齐齐哈尔、哈尔滨和佳木斯3队之间进行。这大大限制了中国冰球运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齐齐哈尔市少年体校的朱小峰,这次代表呼伦贝尔队打球。他的父亲朱成全说:“不仅儿子打球的护具都是自己掏钱买,而且前途也是未知数。即使进入省一队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但退役后可能找不到什么像样的工作,目前只有哈尔滨队解决得相对好些。谁愿意干这一行呢?没办法,孩子喜欢。”

  雪上加霜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对冰球采取了“女冰走竞技,男冰走市场”的策略,将成绩本来就差的男子冰球推向了市场。后备人才缺乏,财力没有保障的中国男子冰球队很难打出好成绩。在去年4月的冰球世锦赛甲级A组的比赛中,中国男子冰球队虽然倾尽全力,还是不幸降组,这让不少冰球迷痛心疾首。成绩不好就无法吸引商家的注意,需要自己找食的国家男冰遭遇的是恶性循环。

  冬运赛场内观众欢呼声难掩男子冰球不为人知的辛酸。

  (本报齐齐哈尔1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