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冬运会雪上组织工作为世界大冬会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1月23日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昊飞王春雨

  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赛程过半,亚布力雪上赛场的组织工作暴露出一些问题,为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敲响了警钟。

  雪上项目比赛尚未开始,就出现亚布力滑雪场缺水的问题。由于2009年世界大冬会的一些配套工程建设没有完工,组委会在住宿的安排方面也是捉襟见肘。两年的时间里要连续举办两项大型赛事,的确让亚布力滑雪场顾此失彼。

  1月23日,在冬运会跳台滑雪和单板滑雪赛场,又出现了多起缆车安全事故。一名组委会工作人员重伤,两人轻伤,还有一人被吊在空中长达一分钟。

  为办好今年的全国冬运会和2009年世界大冬会,有关组织者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要想办好明年的世界大冬会,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特别是有很多“细节”值得关注。

  首先,世界大冬会有关设施的建设尚未完工,留给组织者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据悉,包括跳台滑雪K120米跳台在内的一些世界大冬会场地尚未修建完成。由于亚布力冬季非常寒冷,主要的施工时间也就只剩一个夏天了。场地建成之后,各项设施还需要试验、调整,赛事组织者必须快马加鞭。

  世界大冬会是一项重要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比赛项目包括一些在中国不太普及或者没怎么开展的项目,例如北欧两项、单板滑雪平型大回转等。由于中国以前没有举办过这些项目的赛事,在裁判、场地管理方面的人才都很匮乏,如果完全依靠聘请外籍裁判费用又相当昂贵。如何做好裁判员的挑选、培训工作,保证世界大冬会这些项目的比赛顺利进行,是摆在组织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23日出现的安全事故更是应该引起组织者的高度重视。在任何一项大型赛事中,安全问题都是重中之重。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不久就将举行2009年世界大冬会,届时会有数量可观的境内外媒体前往亚布力采访报道。哪怕出一点小问题,都可能在国际上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在23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亚布力滑雪场的相关负责人将出现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乘坐缆车的人员操作不当”,而忽视了在上下缆车的地点缺乏进行引导的工作人员这一重要细节,甚至以“天气太冷工作人员可能在屋里”作为搪塞,这样的态度令人质疑。如果不客观认识场地器材以及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真正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提高滑雪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就很难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细节问题等待组织者去解决。例如,在亚布力滑雪场内简单的英文拼写错误随处可见。滑雪场的英文写成ski reosrt(应为 ski resort),黑龙江拼成heilongjina(Heilongjiang),高山场地出口标为esit(exit),冬季两项罚跑圈标为penalty locp(penalty loop)。如果到世界大冬会的时候还不把这些标志换过来,就会成为国际笑话。

  应该肯定的是,当地政府和相关组织者为了办好全国冬运会和世界大冬会尽心竭力,取得的成绩不可否认。但是,出现的问题也必须得到重视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办好世界大冬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