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基因兴奋剂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3:26  中国新闻网

  ★ 文/严冬雪 郑斌

  早在2000年9月,美国科学家就大胆地提出了这样一种设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参赛的运动员们史无前例地狂破世界纪录,但监测传统的可提高成绩药物和方法的兴奋剂检查(无论尿检还是血检)却未发现一例阳性。其原因在于,接受药检的运动员已今非昔比——为了提高力量和增强耐力,他们的基因已被改变。

  “基因治疗技术的进展或多或少可以被想象用于提高运动成绩,事实上,人们尝试基因兴奋剂的可能性是很大的。”2005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基因作弊专门委员会主席、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分子遗传学研究中心主任西奥多·弗里德曼在接受PLAY TRUE杂志采访的时候表示了这种担心。

  缘起:基因治疗技术

  1853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第八个孩子利奥波德出生。人们没有预料到的是,伴随着这个孩子的出生,维多利亚家族笼罩上了一层阴影——血友病从此走进这个家族。后来,维多利亚女王的外孙中又出现了几个血友病病人。

  现在看来,维多利亚的父亲或母亲身体中产生了一个跟血友病有关的基因突变。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们认识到这种遗传病只能通过把“坏掉的”基因修好来解决。20世纪70年代,基因治疗的概念被科学家们正式提出。

  然而,基因治疗是典型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直到科学家们有了基因重组与基因载体等技术上的进步与对细胞生物学的更深层了解,这项革命性的全新医疗技术才有了成真的可能。

  上世纪80年代末期,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安德生、布利兹与罗森堡等人共同提出了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申请,这种新疗法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反对者认为此法可能会将基因嵌入重要的基因部位而引发其他疾病,如癌症;但赞成者认为若病人已无其他方法治疗且可能因此死亡,何须担忧癌症等的副作用而阻碍此种革命性的疗法进行?

  最后安德生等人赢得这场论战,于1990年开始历史上的第一个基因治疗实验。他们针对两个病人进行了四年治疗后,确实维持了病人的生命。

  不过,尽管患者病情减轻,但在治疗的同时他们也服用了其他药物,因此无法证明利用基因治疗可以完全治愈这两名病人。但此实验至少证明基因治疗是可行的做法,因此在他们之后便有许多基因治疗的临床实验展开,目标多为单一基因缺陷所造成的疾病,如遗传性肺气肿、血友病、地中海型贫血症等。

  第一例确切的基因治疗成功案例诞生于2000年,法国的菲舍尔及其团队针对11名严重复合性免疫缺陷症病童进行基因治疗,成功治愈了其中9名,这些结果让人对基因治疗产生无限的期待。不幸的是,疗程结束后二年半,菲舍尔发现一名病童患上了白血病。经过多次尝试,菲舍尔等人已相信,接受这种以病毒作为基因载体的治疗的男童,大多会出现同样问题。另外,1998年在宾州大学所进行的临床实验,以腺病毒为基因载体也曾造成一名少年死亡。

  尽管如此,基因治疗仍代表着医学研究上令人兴奋和有希望的一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