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哈那提已开始成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48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领导,尤其是拳击部主抓项目的领导精心策划组织,为国家队和省市优秀运动队队争取更多的出访比赛机会,在高水平的国际比赛平台上锤炼队伍,更重要的是使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在不断的交流对抗中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了解对手,树立信心,找准了定位。

  新疆队69公斤选手哈那提通过去年世锦赛一场场硬仗的检验,使我们看到他已经成熟起来,并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自身的实力。从比赛过程看,可以说哈那提在心理、技术、体能和控制对手的综合能力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更高台阶。

  自2005年绵阳世锦赛后的两年中,哈那提和其教练组始终以系统、高质量地完成训练、竞赛活动为基础,以训练和实战高度统一为核心。两年来,哈那提有效完成国际比赛70多场,与同级别的世界前三名运动员均有过交手,收获匪浅。第一,多打比赛,在与不同对手交锋过程中积累经验,解决其连续作战,尤其是连续打硬仗的能力;第二,通过中高水平比赛的演练,提高哈那提技战术运用的水平,控制比赛的能力和战胜对手的自信心;第三,通过参加高水平竞赛找问题,找差距,使训练更具针对性。在世锦赛中可以看到,哈那提临场更加自信,心理、心态更加稳定。无论场上输赢情况如何,均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他对比赛状态的控制和临场控制比赛的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比赛中发挥十分稳定。

  但世锦赛也给我们很多启示,让我们发现了问题,很值得进一步去总结、研究,并在今后的训练、比赛过程中加以提高、改进。例如,哈那提在半决赛前3回合领先,并在第4回合基本控制了比赛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痛失进入决赛机会,这样的教训一定要汲取。

  这就要求赛前教练的战术安排和布置应更加细化、具体化,决不能单打一,以不变应万变。赛前应尽可能地收集对手资料,根据不同对手和场上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和困难,尽可能地从多角度、多层面的制定战术提前做好预案,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顺利时不放松,困难时顶得住,信念不动摇,发挥更稳定。既要能很快适应对手打法和捕捉对手弱点,用智慧将比分领先优势保持到胜势,最终战胜对手;同时,又要善于把握机会,用重拳重创对手赢得比赛。另外,哈那提在进攻对抗能力突出的前提下,提高技战术的全面性和防守意识,步法移动和拳法的组合变化应更加多样化,更灵活自如,速度更快。

  应该说,随着运动员水平的提高,科研服务水平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显得愈发重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解决了哈那提存在的很多问题,使之在运动竞技水平上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认为。哈那提仍有很大的潜力,如果科研服务能积极系统地发挥作用,配合教练组尽快解决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哈那提还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的提升。因此,加强奥运备战工作中的科研服务和医务跟踪水平,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亦是当务之急。

  面对俄罗斯、古巴、哈萨克斯坦、美国和阿塞拜疆等一批69公斤级世界名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盲目乐观。如今,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200天了,我们面临的形势,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难度大。因此,我们要以创新求实精神认真抓好训练,研究拳击的制胜规律,切实解决哈那提比赛中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做好情报搜集工作,及时掌握对手的情况和动态,做到心中有数。阿不力克木(注:阿不力克木目前是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拳击队总教练,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国家级高级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