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就事论事 听个爆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40  中国青年报

  小强

  90分钟比赛下来,有头破血流的,有伤筋动骨的,光是被送往医院救治的就达3人。周日中国队与黎巴嫩队一役,知道的,当它是场足球赛,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格斗训练营。

  所谓“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中国足协长年鼓捣军训、开人、检讨,无外乎就是要将这些平时生活中有点横、联赛中有点愣的球员们,集体“升华”成不要命的。从这场比赛看,效果大大的,再加把劲儿,足协就能改行做“拼命三郎”的批发生意了,比干足球“朝阳”得多。

  中国足球其实从来不缺“拼命三郎”,一个李玮峰,就已经是第三次在比赛中撞断鼻梁骨了。据说,他在医院进行复位时,为了不影响面部神经坚持不使用麻药,连医生都打心底感叹,“真是一条硬汉!”

  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不行,比赛中就必须用更多的奔跑与拼抢来弥补,这很好理解。不好理解的是,李玮峰、王栋、张帅——这么多“姿三四郎”凑到一块,为什么连一个黎巴嫩队都对你没有丁点害怕的样子?由此预测,除夕之夜面对伊拉克人,这样一支“不要命”的中国队,多半的结局将是“命不要”。

  这里没有丝毫指责球员的意思,他们也很可怜,想像着李玮峰将带着面具变身“蝙蝠侠”的样子,甚至还觉得可敬。实际上,我们的传统教育、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运动员(不仅仅是足球)在国际比赛中,拼命精神从来不比国外选手差。不否认有相当一部份球员平时是在中超混日子,但真要代表国家队“为国争光”时,不用动员,他们也自然会拿出舍身堵枪眼的劲头来。而现在,这点“精神”,已经在足协的整风大棒下变成了“神经”。

  足球是个技术活儿,不是拿着板儿砖一通乱挥的街头混战,谁会怕你的“不要命”?这就像曼联不怕雷丁,中国乒乓球队从不怕任何对手,实力、先进的技术才是赛场上真正的主宰。

  这并非一个难懂的道理,但大家都是聪明人,谁愿意躬下身子做那种前人栽树后人纳凉的傻瓜啊?有“实力”过于遥远,我们只争朝夕,先派出“拼命三郎”们,然后听个爆响,反正骨折得不是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