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排球联赛的生命力在于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5:54  中国排协

  随着上海男排战胜辽宁队蝉联联赛冠军,2007-2008赛季全国排球联赛落幕。尽管已经是好几天前的事情,国家队名单也已公布,但有些话还是想说说。

  本赛季的联赛因为腾出时间给国家队集训,成了速战速决的“短平快”。尽管从赛制上说,不像篮球那样明显缩水,但还是让人觉得未能尽兴。究其原因,多少与缺乏高潮和重头戏质量不高有关。

  如果赛制合理,发挥正常,一项赛事争夺冠军的决赛应当由相对实力最强的对手交锋。但是,本赛季联赛由于没有半决赛,决赛队伍是通过主客制双循环比赛积分排名产生的。当天津女排率先进入决赛后,按照赛程,另两支有希望参加决赛的八一和上海队之间已经没有直接交锋的场次,全看她们与各自对手比赛的结果来比出个高低。这样,谁能取得决赛权,不完全由自己的表现来决定,还要看那些反正无缘决赛的对手采取何种态度。山东队与八一队的最后一局打成6:25,创造了联赛悬殊比分的纪录。

  天津女排早早将薛明编入阵中,决赛又加上了张越红,场下还有刘亚男。连同魏秋月和李珊,近乎一支国家队。排管中心早早确定薛明临时转会的去向,就不怕万一天津队进不了决赛?就算薛明可以通过一定场次的循环赛与魏秋月磨合,毕竟跟打几场决赛的价值不一样。另一边,剩余的国手还有周苏红、杨昊、徐云丽和马蕴雯,应该能够拼合出一支能跟天津队相争的阵容。但是,八一队无意这样招募这些人,换成上海队进入决赛,大概也会做出类似的选择。

  直落三场的女排决赛索然无味,既无悬念,也无内容,像是例行公事。在一个把冲击奥运奖牌作为目标的女排强国,其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不应当只是这个水平。如果未来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巴西、俄罗斯等队看过中国联赛的决赛,心里可能会踏实不少。

  相比之下,上海和辽宁男排的决赛没有采取这种特殊作法。两队都有好几名国手,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打得比女排决赛激烈得多。辽宁队不光是赢了一场,就是大局已定的第四场,也没有随意放弃,明知夺冠无望,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大体能够代表全国男排最高水平比赛的水准。这样的决赛可以说水平不高,但质量并不低。所以,上海男排夺冠后的激动和兴奋之情,明显高于天津女排,主教练鞠根寅认为上海队的实力并未达到超出其他队一截的水平,队长沈琼说“联赛一年比一年难打”,当然不敢松懈怠慢。

  竞争是参赛的基本态度,也是组织比赛的基本思路。任何人为因素都只能为了增强竞争,而不是客观上削弱竞争。足球的中超和篮球的CBA,争冠都是联赛最大的看点。排球也要遵循这一原则,联赛才会更好看,更受人关注,更有市场价值和练兵作用。(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