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商报:还有200天 北京准备好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56  长江商报

  还有200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在全球瞩目之下盛大开幕。对于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的理解是,“也许以天数计算,还不能充分感觉到北京奥运会距离我们究竟有多近,但如果换成周数,其实已不到30个星期了。”奥运会筹备工作至今做得怎么样?让记者为你一一解答。

  场馆建设

  只剩鸟巢还未完工

  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要场馆,国家体育馆已经在去年11月中旬完工并通过验收,随即便投入使用举办体操蹦床测试赛。水立方原计划是在昨天竣工,但由于内部的一些设备还需安装调试,水立方将在本月底首次对外亮相。而鸟巢工程将在今年3月全部完工,它也是奥运场馆中最后落成的一个。

  为满足第29届奥运会赛事需求,北京共建设31个比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馆,5个相关设施。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发布的相关消息,目前除鸟巢外,所有场馆都在去年年底竣工了。去年已有26项“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在奥运场馆内进行,明年北京奥运会前,还有16项测试赛在“水立方”、“鸟巢”等奥运场馆举行,通过这些比赛可对新修或重新改扩建场馆投入使用后各方面的组织、运行情况进行测试,完善。

  火炬传递

  点火仪式不会推迟

  最近有报道称“由于奥林匹亚重造被大火烧毁的橄榄树林进展缓慢,奥运火炬点火仪式可能推迟”,这意味着事先制订的火炬接力传递计划会被全部更改。对此,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官员明确表示,点火仪式将不会推迟,3月24日圣火将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

  去年4月,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及火炬接力传递路线向世界发布。6月份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正式展开,整个选拔工作历经半年,本月底北京奥组委将陆续向世人公布火炬手名单。

  而日前,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的设计也全部就绪,主要分为火炬接力延展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场地环境设计和城市景观设计五部分。这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护跑手服装,圣火盆、火种灯、火炬展示支架等,纷纷展现在公众眼前。

  门票销售

  已抽签售出260万张

  据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透露,第三阶段奥运门票销售预计将在今年4月份开始,届时将采取现场售票的方式。这个时间点,与北京奥运会第一阶段门票销售启动时,正好过去了一年。

  这一年时间里,奥运门票已经完成两个阶段的预售工作,通过抽签形式在境内售出260万张左右门票。而与前两阶段不同的是,第三阶段的门票将面向全球公众发售。对于北京奥运会门票的销售总数,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副主任容军表示,“奥运门票预计将有980万张,但实际可以销售的只有700万张,其中境内观众门票分配比例为40%至50%。”

  由于前两个阶段销售期间,奥运场馆的坐席数和座位号都未最终确定,而且在前两个阶段销售的门票数量很大,这批门票要到今年6、7月份才会进行统一印制、配送。第三阶段奥运门票购买者将是北京奥运会最早拿到门票的观众。

  空气质量

  监测点基本覆盖整个北京

  “如果废气排放过大,运动员就可能遭受危害健康的空气污染。” 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所的戴维斯特里茨曾表示。于是,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就承诺在2008年北京市全年的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要达到国家的标准。目前,北京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已经达到了该标准,四项环境指标六年来平均下降的浓度为13.8%。

  去年8月17日至20日,北京首次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以测试空气质量,而测试数据显示机动车限行的4天时间里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这为进一步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提供了依据。与此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北京和周边五省市自治区将统一建立奥运会空气质量监测网,奥运会期间,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或不能达标排放的相关企业,一律停产限排。

  目前,北京市空气质量监测点基本覆盖整个北京市和各个奥运赛场,加上卫星遥感、飞机航拍等监测方式的运用,时刻为北京空气质量提供有效数据。

  志愿服务

  5月完成全部录用工作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招募10万赛会志愿者为赛会提供直接服务。赛后志愿者以北京高校的大学生为主要来源,此外,还包括湖北省在内的所有京外省、区、市招募赛会志愿者各100人。

  目前,京外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28万人,正在进行测试和面试。3月底将完成人选的信息采集,启动背景审查和部分录用工作。5月完成全部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

  京外赛会志愿者在北京将按照“省校对接”的原则,同一个京外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整体对接一所北京主责高校,由高校为京外赛会志愿者提供食宿。北京奥组委将为志愿者制发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装备以及工作期间餐饮和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等,并进行专业、场馆、岗位等培训。赛会志愿者原则上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

  同时,北京奥运会还仅面向北京市以及相关赛区招募40万城市志愿者,在城市和场馆周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服务,组织百万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报记者 周玥廷

  ■ 评论

  百姓分享奥运蛋糕

  北京奥运史上有三个值得铭记的日子: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将隆重开幕!还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日子——2001年5月20日晚上8时,国际奥委会在洛桑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同时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对2008年奥运会5个申办城市的评估报告。全球各大媒体捕捉到了对北京评估报告中字字千钧的一句话: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7年过去了,今年1月21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不忘承诺和责任,用极大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做好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

  世界争办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最大的诱惑和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筹备大赛能有效拉动经济。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经营奇才尤伯罗斯开创靠市场运作来承办奥运会,实现盈利2.25亿美元。

  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韩国经济在7年里共带来7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顺差,举办奥运会盈利2亿多美元,并间接带来了327亿美元的国民收入增加值。那届奥运会给76万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占总就业人数的0.7%,由此提高的国民收入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0.4%。1996年亚特兰大百年奥运会则创造出120亿美元的产值,超过大部分参赛国家和地区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放眼世界,回顾历史,并不是每届奥运会都能给主办城市老百姓带来福祉,也不是每届奥运会都能得到当地市民的高度支持。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动用公共财政过多,使当地背上沉重的财政包袱,累及市民,从而成为怨声载道的一届奥运会。悉尼奥运会时,当地市民不满组委会在著名的邦迪海滩修建沙滩排球临时看台,担心会影响旅游和环境,与施工者发生冲突。更有甚者,瑞士伯尔尼市民在2002年投票反对向伯尔尼奥申委提供申办资金,实际上向伯尔尼申办2010年冬奥会判了“死刑”。

  而北京奥运会由于造福社会、惠及百姓,因而得到社会大众的高度支持和参与。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