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中国女足差距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6:27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中国女足差距在哪里?

  高峰

  

新民晚报:中国女足差距在哪里?

  留给“伊”的时间不多了

  特约记者关尹发自广州

  相比不入流的芬兰队,加拿大队不算弱旅,世界排名比中国队高4位。或许正是这样势均力敌的比赛,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难怪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昨天会在赛后自我剖析一番:差距,就在这里。

  组织差

  数量不会等于质量,优势也不会等于胜势,中国队昨天大部分时间里都牢牢掌控着场上局面,就是无法进球,连有威胁的进攻也少之又少,为何?

  “加拿大是一支强队,我们在对抗中的表现很不错,特别是防守我很满意。”伊丽莎白话锋一转,“我不满的地方是进攻,尤其是传球的失误有点多。中国球员本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可惜今天的表现并不相符。”

  “伊”说得没错。中国队的控球多在中后场,一旦进入禁区附近,传球就一下子失去了准星。其症结在于,中场缺少一个技术、意识俱佳的组织者。就好像一辆车,最重要的是发动机,它出了问题,马力自然不足,跑起来更不会快。

  锋线软

  踢来踢去,如今的中国女足越来越像中国男足——看着踢得热闹,就是进不了球,尤其是前锋。自从2007年世界杯起,大半年来,中国队的几名射手竟然在正式比赛中无一球进账,好尴尬。

  无论是韩端,还是马晓旭,都曾经是媒体和球迷眼中的宠儿,她们还行不行?伊帅认为:“前锋线的状态的确不是最好。郭月在本次集训开始的时候就患感冒了,有段时间没训练,肯定受影响。韩端身上也有伤,现正在治疗。”不过在没有更好人选的情况下,“伊”也只能寄望这几名球员重现神勇。“对于前锋,我们还是要看潜力,她们将来会进步。”

  韩端本人也有话想说。马晓旭受伤之后,韩端的搭档就不断在更换,郭月、訾晶晶、张琤都曾经跟她配合,这也有些让韩端无所适从,“要是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考虑,经常换搭档这个代价就太残酷了。”

  改变多

  尽管问题不少,但两场球下来,主帅伊丽莎白对球队的改造并非没有成果。昨天仅仅是她接手女足后的第2场热身赛,“伊”式风格呼之欲出。

  从训练中就能发现,伊丽莎白一直强调的名词有两个:地面、整体,比赛当中这些要求也被很明显地体现出来。记者发现,球员之间的地面短传跑动多了,后卫直接开大脚少了,这与多曼斯基执教时“大刀阔斧”般进攻的风格有很大区别。但从效果上来看,讲究地面传接更符合中国女足灵巧的特点。

  或许球队这方面的改变让伊丽莎白有了更多的信心。去年5月,多曼上任一个多月后率队两次在热身赛中击败加拿大,而“伊”昨天却只能带来一场0比0。有记者询问其中的差别,伊丽莎白噗哧笑出声来:“为什么要跟过去相比呢,我们最近踢了4场球,赢了3场,平了1场。我希望队员看到未来,她们会有更大的进步。要知道,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奥运会。”

  评论08011911001

  央视5套明天15时30分转播四国女足邀请赛中国队对美国队比赛实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