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黄健翔离开央视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0:42  新京报

  离开央视的黄健翔,于2006年12月13日与凤凰卫视签约。2007年元旦,黄健翔主持的谈话类体育节目《天天运动会》在凤凰卫视推出。狭小的工作间、简陋的装备、20人的工作团队、简单的盒饭,这些与“家大业大”的央视所能提供的工作环境形成了强烈对比。从专业足球解说员转型为访谈节目主持人,昔日的“名嘴”黄健翔已将自己定位为“新人”。在凤凰,他真切地体会到了风光上镜背后创业的艰辛。

  和黄健翔共同策划早期《天天运动会》的董路说,黄健翔为这个节目倾注了很大心血,他此前虽然是个颇具权威性的足球解说员,但《天天运动会》是一档涉及所有体育项目的访谈类节目,它要求主持人专而全,这对黄健翔是个考验。“黄健翔几乎没有休息日,有时一天要赶制3期节目,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在央视,黄健翔顶不住了,还有刘建宏、段暄等同事代替。但在凤凰卫视,黄健翔没有“替身’,他不出现节目就得暂停。”

  节目录完后,其他工作人员可以收工了,但黄健翔还要与董路探讨选题。“找选题对于单兵作战的黄健翔是最头疼的问题。业缘也是个问题。黄健翔是足球圈内的名人,要邀请哪位足球人士并不是难事,但是当节目的话题对准综合项目时,黄健翔的专业优势就消失了。记得有一回黄健翔打算制作一期关于周蜜转投香港的节目,但是离开了央视这座靠山,加上缺少相关资源,他根本请不动相关人士,最终只好放弃。”

  不仅董路,《天天运动会》其他工作人员对黄健翔的印象都很不错。“他并不像有的媒体说的那么爱耍大牌。至少在《天天运动会》工作的这一年,黄健翔和大家相处得很愉快。”一位工作人员回忆,有一次黄健翔约到郑智做节目,原本定晚上12点开始录,但郑智有事耽搁,直到凌晨1点多才到。黄健翔非但没有丝毫情绪,还热情迎接、嘘寒问暖。节目录完已是凌晨2点。黄健翔没来得及披上外套,就亲自下楼送郑智出门,直到目送他的车子离去。

  虽然《天天运动会》有黄健翔如此敬业的主持人,并且甫一推出就拉到了1000万的广告赞助费,但是,一年后,仍不得不因为收视率过低被拿掉,黄健翔也没有再与凤凰卫视续约。黄健翔转型是否成功,这是连资深体育记者和足球评论员都无法回答的问题,原因是没有几个人能看得到这个节目。著名体育记者李承鹏说:“天天收视率低,这点我特别认同,就连我这个常在节目里露脸的嘉宾也从来没有在电视上看过这档节目。第一凤凰台本身就是不落地的台,第二节目安排在每天下午5:30分播出。要知道很多电视台从来不把这个时段纳入收视率统计,因为这个时段是上班族的下班时间,更别提球迷们在这个时间看球了。想一想,如果把‘新闻联播’搞到下午5:30会怎样?”

  李承鹏是最早得知黄健翔即将离开凤凰转投湖南台的媒体人士。“《天天运动会》最后一期做的是‘07年总结’。和平时一样,黄健翔做得很认真,预案也准备了十几页。节目录完后,他还跟我要了一支烟,他平常是不抽烟的。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没有续约,我问他去哪里,他说湖南。”

  湖南卫视 搭上奥运这班车

  湖南曾经有一个体育频道,在运作了几年后就夭折了。不是别的原因,的确没有像做娱乐那样网罗到优秀的人才。如今湖南电视人搞娱乐搞得都有麻了,在没有超女和快男可做的情况下,要硬走体育之道,只有痛下血本在全国寻找高手来组建这个团队。湖南台的工作人员说,“毕竟万事的成败都是由人,无人只有好的想法也是纸上谈兵。湖南台会根据黄健翔的特点,争取把这个北方男人的忽悠和南方人的调侃方式进行整合,找到一个最佳切合点。”对此“本土化”的观点,湖南卫视总编室负责人李浩也承认:“黄健翔和湖南卫视的关系一直不错。奥运年我们需要一个懂英文又熟悉足球的,黄健翔是非常合适的人选。我们一直希望找一档能充分发挥他长处的节目。至于节目具体细节以及名字是什么,现在还没有最后敲定下来。”

  而李承鹏透露,黄健翔将在湖南卫视独立主持的节目,和《天天运动会》形式差不多,他还会继续召集一些像颜强、谢强、董路这样的人天天在电视里开会。对此,前中国队主教练霍顿的翻译谢强称自己还没听说,但他同样认为凤凰卫视并不是黄健翔最佳的选择。“在2008奥运年,黄健翔只有加入内地的主流媒体才更能发挥他的作用。作为一个离他较近的朋友,我仍然希望看见他更多在体育评论上的表现,这里的黄健翔也最为真实。”谢强说在和黄健翔合作的几期节目中,他能很深地体会到黄对足球乃至体育真正的热爱。“王燕、汤淼受伤以后,他几次犹豫,不想把运动员终生的伤残当作谈资,而最终定下这个主题后,他就把怒火烧向了专业体制带来的弊病,痛斥举国的金牌战略对于相当多二线运动员造成的伤害,这样的话题和深度是创造性的。许多期节目的酣畅淋漓是国内体育评论中少见的,不夸张地说,随便把这些节目放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都将激起巨大的波澜。”

  不过,也有人对黄健翔在湖南台的前景表示担忧,这其中就包括湖南当地的资深体育记者和评论员。一位湖南体协委员说:“我看过几次黄健翔主持的《天天运动会》,我觉得黄健翔个人的主持风格有些呆板,缺乏独立主持节目时发挥个人魅力的磁场作用,缺乏亮点。这大概是从央视等官方电视台模式走出来的多数主持人的一大硬伤。央视出身的主持人或许适应官方电视台,却不一定适合商业电视台的环境。湖南台追逐商业和娱乐,黄健翔不缺乏娱乐精神,但他能否把娱乐和专业有效结合起来,这谁都不敢打包票。此外,黄健翔能否融进湘军的电视团队,同样也是他即将面临的问题。”

  体育解说 久违了的老本行

  离开央视的黄健翔,起初在娱乐圈转悠了一圈。和超女张靓颖传绯闻,与性格记者吴虹飞对骂,频频走上时尚和慈善活动的红地毯,拍摄被观众评价最傻x的某招聘网站广告,出单曲《你不是一个人》,做客湖南台的《名声大震》……纠缠其中的还有他个人的私生活:与前妻对簿公堂、和同居女友出入被拍,被好友汪涵踢爆再当爸,不久前李承鹏又“证实”说这个女友不是唱歌的,而是国家一级舞蹈演员……显而易见,黄健翔在过去一年的曝光率,赶超他在央视工作的12年。黄健翔已成功由一个严谨的传媒人转身为娱乐圈的大名人,其商业价值得到了肯定。前几天,某网站对目前当红主持人的商业价值做了个排名,黄健翔凭借在体育、酒类、网站、网络游戏,汽车以及凤凰卫视的主持收入以令人眼红的4000万身价高居榜首。黄健翔是个聪明人,他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涉入娱乐圈)是觉得好玩,做一些以前没机会做的事情,但不会真的向影视音乐界发展,这点我还是有自知之明。”

  对于广大球迷,特别是喜欢听黄健翔解说的资深球迷来说,黄健翔的“不务正业”令他们感到遗憾和惋惜。去年7月,黄健翔受某网站邀请在线解说亚洲杯。将近一年时间脱离解说一线,黄健翔对中国球员的了解还不如另一位解说嘉宾谢强,但黄健翔对比赛进程的判断基本到位,多年来从事足球转播的功力犹在。由于技术上的先天不足(电视画面与网络视频并不同步),无论如何,这次解说注定是一次不成功的解说,网友戏谑称与其说是“在线解说”,倒不如说是“在线沟通”更为恰当。这次不久,黄健翔又现身地坛公园,为“奇幻飙水5人足球赛”做开球嘉宾。不少球迷大呼黄健翔没落了,竟然解说起水球来。去年10月,数字付费频道———天盛欧洲足球频道为黄健翔开出了价格不菲的年薪,但是黄健翔却没有接受邀请。天盛的一个员工透露:“年薪至少在百万以上,但是黄健翔没有答应,他的理由是欧洲足球频道的收视率不够稳定,未来的走向也不明确”。不过,因为与天盛的高层关系不错,黄健翔于去年11月5日凌晨正式“复出”,以嘉宾身份在该频道解说了尤文图斯主场对垒国际米兰的意大利德比战。这让球迷们终于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李承鹏说:“在解说方面,黄健翔是不可复制的天才。”

  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