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中国女冰渴望热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前开赛的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女子冰球比赛于1月18日落幕。以中国女子冰球队整齐阵容组成的哈尔滨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金牌,基本以国家队退役选手组成的前卫体协队以三战两胜的战绩获得亚军。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尽管有众多观众到场呐喊助威,以纯业余选手组成的齐齐哈尔队还是因为实力不济,1∶4负于以中国队二线球队组成的佳木斯队,在只有4支球队参赛的女子冰球比赛中惟一没能获得奖牌。这就是中国女子冰球目前的尴尬现状和全部家底。

  队友们在场上的每次巧妙配合和精彩射门,赵颖都会在场边不住地为队友加油叫好。“我们齐齐哈尔队不仅都是纯业余选手,而且年龄跨度非常大。守门员李伟大姐40岁,是一所小学的教导主任,年龄最小的王畅今年还不足13岁。成绩对大家来说并不太重要,重在参与,因为大家完全是对这项运动的酷爱,才走到一起的。”

  “要不是领队,我才不来看这比赛呢,太让人辛酸了,专业队与业余队怎么能打?我上世纪70年代打冰球那阵子,虽然还没正式开展女子冰球运动,但业余水平也不比现在的专业水平差。” 齐齐哈尔女子冰球队领队贺多多感慨地说。贺多多说:“其实我们齐齐哈尔人都非常喜欢冰球运动,冰球运动在学校开展得非常普及,水平也很高,曾为国家冰球队输送了大批队员。现在,虽然家长也非常支持孩子打冰球,但坚决反对孩子进专业队。因为即使进了专业队,许多队员也拿不到工资,退役后的出路也成问题,许多专业冰球队员退役后始终找不到工作。而由于经济及一些其它客观原因,齐齐哈尔市连一支专业女子冰球队都没有,这大大挫伤了女孩子参与这项运动的热情。”

  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展冰球项目的代价很高。不仅需要符合条件的运动员,更需要付出护具、装备、维护冰场的昂贵费用。运动员每套护具在万元以上,而且球杆非常容易折断,经常需要更换。在前些年,中国女子冰球开展得很好,不仅在世界上有出色的战绩,而且后备人才储备丰富。但是随着吉林省全省退出冰球运动,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放弃了冰球。现在只有黑龙江一省在独立支撑女子冰球。

  在亚洲,日本、韩国的女子冰球运动都开展得很好。究其原因,这得益于出色的市场运作和高质量的比赛为女子冰球赢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国女子冰球人才匮乏的危机还在继续,值得各界关注。

  (本报齐齐哈尔1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