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唐舸:内向阿联更需向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3: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当易建联开始勇敢地向内线发起冲击时,所谓的新秀墙就不攻自破,而雄鹿的连败也就戛然而止。在雄鹿昨天以87比80擒下老鹰的比赛中,阿联一扫近期的低迷状态,拿下了16分9个篮板,尤其是他强硬的内线进攻让人眼前一亮。

  整场比赛,易建联16投5中,此外还获得了6次罚球机会,也就是说阿联全场一共获得了19次直接攻击对方篮筐的机会。如果单单只看命中率,阿联似乎还是没有摆脱近期的手冷。但如果仔细分析阿联的进攻方式,就不难发现,易建联在进攻端已经发生了显著而且令人鼓舞的变化。

  在这19次直接进攻当中,易建联只有7次是在中远距离发起的,而剩余的12次进攻都是在内线发动的。在这12次进攻中,3次造成犯规罚球得分,2次扣篮得手,3次投篮偏出,4次遭到封盖。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近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易建联已经将进攻的重心有意识地移向了内线,不再一味地飘在外线跳投。

  打到敌人的腹地去,这无疑是阿联想要在雄鹿谋求更高战术地位、想要在这个联盟有更高发展的必经之路。从昨天对阵老鹰一战来看,阿联终于勇敢而切实地迈出了这一步。虽然受限于身体力量上的不足,阿联在禁区之内的进攻效率并不高,而且还吃到了4次封盖,但是随着阿联力量的增强,这一现象必将得到很大改观。

  如果阿联像过去一样一直飘在外线跳投,那捉摸不定的手感也许还会给他带来12投12中的惊奇,但像所谓新秀墙一般的低迷期也将不时袭来,让阿联的进攻始终无法保持一个稳定的水准,也无法真正跨越球员和球星之间的界限。

  如果阿联像过去那样,永远优雅地飘在外线,给后卫作掩护,然后等着后卫把球传回来,那他肯定不可能在不到30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16次投篮机会,也肯定不可能在关键时刻获得队友的信任。

  不善言辞的阿联性格偏于内向,但他登陆NBA之后的进攻技术却过于“外向”,昨天和老鹰一战也许可以将其视为阿联做出转变的一个清晰的信号———深入禁区,球场上的阿联需要“向内”更“向内”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