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杨健:三年来最强国足? 少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三年来最强的国家队出台了。

  文责自负,还是“三年来最强的国家队出口了”为宜,因为“三年来最强”出自蔚少辉蔚领队之口。至于“出口”的这支国家队是否不负“最强”之盛名,口说无凭。

  查访三年来及至更遥远的历史,搜寻到不少“史上最强”——

  1997年的戚家军,是第一支彪炳为“史上最强的国家队”,为之,人们赔出了史上最动人的眼泪;

  2004年的哈家军,是另一支谦称为“史上最强的国家队”,为之,人们送出了史上最古怪的笑容;

  2007年的朱家军,还是一支“史上最强的国家队”,为之,人们尽人事、听天命,而老天失语。

  于无声处,又一支“最强”从蔚领队嘴里轰隆而出,俯瞰着中国足球史,人们张大了嘴。

  有一种说法,历史是现实中人执在手里挞伐古人的鞭子,越是后来者,下手越重。戚、哈、朱三位虽未作古,可少不得要挨几鞭子——蔚领队站在他们身后,作凛然状。

  蔚领队站在三位“史上最强”的身后,吐故纳新。非但如此,而且抢在了福大帅的身前,代福大帅评判了球队的强弱;非但如此,而且赶在了谢龙头的身前,替谢龙头遮蔽了央视的镜头。

  不看历史,光看现实。且不论目前的这支国家队是否堪称“三年来最强”,蔚少辉称得上三年来最强的国家队领队,差不多也是史上最强的国家队领队了。

  现实生活中的“四哥”赢得了“一哥”的地位,这是中国足球史对蔚少辉的肯定。既是伟大的创造者,也是高端的书写者,“史上最强的领队”就这样同中国足球史甜蜜地纠缠在一起,并在历史的怀抱里留下了几道划痕。

  在中国足球史刻下几笔,或许是蔚领队的喜好。可史家说:明人好刻古书而古书亡。“三年来最强的国家队”存亡几何?历史谜团三周解开,不怕现世报?

  “史上”、“最强”,少来来,人们都是捂着鼻子走的。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