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今年春晚还会拿中国足球搞笑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1:38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赵本山小品里只是把中国足球当成“扯淡”的笑料时,他根本没把中国足球放在眼里,但等到他真正“搞”足球时却发现:他根本不是中国足球的“对手”,他自己在“一潭深不可测的浑水里”反成了笑料;曾经一连几年的春晚,中国足球也都曾是众笑星们的笑料,谈笑间中国足球又被“灰飞烟灭”了一回。但当被抽入“死亡之组”的中国队大年三十晚“中伊之战”将与春晚狭路相逢时,恐怕一直以幽默搞笑为主打的春晚是无论如何也笑不起来了。

  由于中国队首战之地迪拜与北京时间大约有4小时时差,最初的估计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比赛,北京已是半夜12点、春晚重头已过,两者基本井水不犯河水、关公碰不上秦琼,甚至12点开始的比赛还可以留住很多对春晚三心二意的男士。但最新消息说,比赛可能在当地时间16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30分——春晚的黄金时段开始。这就等于把从来都是中国电视观众手中遥控器惟一选择的春晚也扔进了一个“死亡之组”,而且如此像恶搞一样的时间冲突分明是让春晚和中国足球PK,魔鬼般“赛程”对春晚非常之不利绝对前所未有。

  有搞笑一般的统计说,“只穿了一条裤衩”的中超电视收视率比“世界第一联赛”英超和欧冠都高,但中超收视率碰到中国国家队比赛时还是“小巫见大巫”、根本无法望其项背。也许这也是值得中国足球、或者说是足球这个项目骄傲的,“我很臭、但我收视率最高”。姚明易建联本赛季初NBA相遇,国内媒体曾有过“篮球和足球谁是中国第一运动”的讨论,有不少人支持“篮球已超过了足球”的观点。还有很多人,一提国球,便想到拿冠军最多的乒乓球。

  而这正是篮球和乒乓球的影响力都远远不及足球之最有力的证据。中国足球从没有拿过任何大赛的冠军,连很多项目根本都看不上的亚运会、亚洲杯,甚至邀请赛冠军都没有,更没有像姚明和易建联那样在“世界第一联赛”中呼风唤雨和前途无量的球星,但踢得如此之臭还不离不弃、胜也爱之输也爱之,不是说明了球迷的忠诚,就是说明了这个项目的巨大魅力。波兰音乐家肖邦在谈到什么才是波兰人的标准时说,“只是为波兰的骄傲而骄傲还不够,只有为波兰的耻辱感到耻辱才是真正的波兰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当然也是。篮球不行、乒乓球不行,春晚行吗?

  中国足球队的比赛与春晚其实有很多相似,都是“国家级老大”、都是“独此一家”、都是最受关注……但最大的不同是,足球是世界运动,中国队有很多强大的对手,而春晚只属于中国和华人文化圈,它几乎没有对手。这也正是春晚发展至今碰到的瓶颈:没有对手、没有对比、没有竞争,中国人传统的大年三十团聚之夜,吃完饺子就是央视春晚,精彩也是你、不精彩也是你,我的眼里只能有你。近些年,央视自己大年三十也有戏曲晚会、各省台春晚也逐渐有了规模,但就像中超联赛之与国家队的比赛一样,根本不在同一个档次,实际上大年三十电视观众还是缺少其他选择。竞争不仅是体育,也是所有领域发展的最大动力。

  经常是这样,巧合是最好的设计,偶然是天作之合。不懂中国国情的国际足联选了个国际比赛日,开始中国足球担心的只是“死亡之组”中对手的强大,后来才发现还是中国的大年三十,为此有中国记者还上升到了中国足球外交羸弱的高度。但国际足联的老爷们如果不是想像英超那样故意把比赛安排在圣诞节为中国人的春节增添快乐,他们也肯定不是想让中国人过年添堵,只是无意和无知中乱点鸳鸯谱般的把足球和春晚绑在了一起,为一直“独孤求败”的春晚找到了一个“对手”。

  春晚也别不把中国足球放在眼里,今年的春晚还会拿中国足球搞笑吗?既然直播里有了最真实的搞笑,或者是最精彩的获胜和最壮烈的牺牲,舞台上虚构的搞笑岂不是成了拙劣的搞笑?当然,这对中国足球也是新的挑战,在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夜晚,你们无论如何是要感动中国了,不是让全国球迷高兴,就是愤怒,不是天堂,就是地狱,没有人会无动于衷。我倒是很为春晚“担心”,别一不小心多少年收视率之英名“毁”于一旦,反被中国足球搞了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