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山:谈中国足球 扯点历史的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20  足球-劲体育

  骂多了足协也没意思,今天的聊斋我打算扯点历史的淡。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有两大千古难题,一个是为什么繁华的宋朝会被蒙古所灭,另一个就是中国足球为什么死活扶不上墙。第二个问题难度太大,社科院那么多专家见了都绕着走,没人敢接手;而相对容易一点的第一个难题,我在看钱穆先生著作时终于想通了。

  说起宋朝经济社会的发达程度,至今仍叫人咋舌,具体的情况参见宋朝纪录片运动的先锋导演张择端(不是著名裁判张业端)的著名作品《清明上河图》,以及南宋丐帮临安分舵七袋弟子周密的回忆录《武林旧事》,这里我就不赘述了。但是这么强盛的宋朝为什么国防松松垮垮如中国队的后防线呢?最近看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终于知道答案了———宋朝之亡,在于没有足够的马。

  在冷兵器时代,骑兵是头等重要的机动力量,就相当于二战时的摩托化步兵师,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军101空降师。但是中国产马的两个地区蓟北和河套地区都不在宋境之内,这就好比中国人体质天生不如欧洲人,先天就存在不足。宋朝政府也想过要养马,一核算成本,养一匹马所需的土地,用来种田可以养活二十五人,又不肯干了;这就好像现在建一块足球场的地皮,用来盖楼盘的话利润相差几千万,所以各地政府都不肯建足球场一样。王安石变法时出台了一个政策,让民间到政府领马养,平时可以干农活,战时还给政府,马匹死了要赔偿。农民起初也很乐意。但是这个政策到后来还是黄了。原因钱穆先生说了一些,但据我考证,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在办事的人身上。

  北宋的官和吏不同,对于官,政府是高薪养廉,但是具体办事的吏,却没有晋升机会,而且收入很低;这样他们自然要去克扣百姓,政府不给加薪,也只好睁一眼闭一眼当没看见。马在温湿地区不好养,容易生病死亡,马死了要赔钱,该怎么赔是小吏说了算。这里面的花头就大了,不给他好处的话,他能把夏利说成法拉利,让你倾家荡产。这么一来老百姓都不愿意养马了,政府却要摊派,于是就变成弊政。

  唐朝贞观年间,国家共有马匹80万,而到郭靖杨康出生前,全国只有马匹2万匹,还尽是老弱病残。而蒙古精锐部队据说逢大战一人要带8匹马,长途奔袭时马跑倦了就换,人不下鞍,这仗自然没法打了。

  其实这个问题也不是没办法,我看只要给基层公务员加薪,同时严加管制,养马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王安石错就错在没搞行政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你看,这个繁华的朝代就毁在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上,这真是历史的吊诡。

  王小波极其崇拜法国历史年鉴学派的《15~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这书里头的食物史观非常有趣:中国人对科技进步兴趣不大,是因为人口太多劳动力太便宜,而劳动力太便宜是因为稻谷产量太高;而西方人因为以肉食为主,牛羊产量低导致劳动力昂贵,只好去琢磨使用机器,工业革命就这么产生了。

  这种史观让我想起了阎世铎。还在中青队打阿根廷的时候,他老人家去阿根廷考察,回来说阿根廷人一年吃的牛肉是中国人的若干倍,所以中国人难以踢好足球。平心而论,这话说得真是没错。不过,前几天我在《经济学人》上看到一个数据:2007年,中国人平均一年要比1985年多吃30公斤肉。1985年中国足球有过著名的5·19,而2007年中国队照样亚洲杯小组赛都没出线。为什么过了22年,每个人多吃了这么多肉还是踢不好足球?这个问题,不知道阎世铎主席并谢亚龙主席能不能解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