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新年首战 新女足的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李元浩

  这两天,正在北京治伤的中国女足前锋马晓旭有些“郁闷”,“四国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我却只能躺在病床上,帮不上球队的忙……”1月14日,已经在广州集训了近一个月的中国女足确定了四国赛参赛队员名单,为16日的首场比赛“枕戈待旦”。面对大面积的伤病困扰,面对美国、加拿大等实力不俗的对手,面对外界的诸多质疑,面对日益临近的奥运“大考”,新年出征的中国女足压力空前。伤病迫使中国女足变阵

  往年的这个时候,地处南方的广州总是温暖如春。不过,在大范围寒流的侵袭下,这几天的广州一改往日的“温柔”,气温骤降。如此的“凄风冷雨”中,中国女足阵中也是伤病不断,使得队伍的集训备战受到了不小影响。据了解,继马晓旭在去年底的热身赛中重伤休战后,又先后有近10名队员在随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受到伤病困扰。

  目前,球队的前中后三条线上均有不少队员受伤,其中就包括马晓旭、毕妍、王坤、李洁等主力队员。伤病,俨然成了“伊家军”备战过程中最大的“敌人”。对此,伊丽莎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表示,频繁出现的伤病的确影响了球队备战的系统性和连续性,“球队需要每一名队员的努力,我现在只能希望她们(受伤队员)会尽快恢复起来。”

  正因如此,伊丽莎白在确定中国女足参加四国赛的阵容时颇费了一番脑筋,直到14日下午才最终敲定参赛名单。在这份20人的名单中,锋线上的变化最大。由于马晓旭的受伤,去年女足世界杯时的主力只剩下韩端一人,她将带领张琤、郭月、訾晶晶等一批新人担负起为球队摧城拔寨的重任。此外,张彤、张娜、俞卫民等小将则出现在前卫线上,后防线上也引入了张颖、江帅等在去年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人。虽然与世界杯时相比,中国女足的阵容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伊丽莎白和教练组都相信这样的阵容会带给球队新的活力和变化,“近几个月来,年轻队员的进步有目共睹,我相信她们可以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四国赛吹响奥运“冲刺号”

  尽管有不少主力队员受伤,但中国女足上下还是对即将开战的四国赛充满信心。毕竟,中国女足曾在去年的四国赛上夺得亚军,而当时的对手是美国、德国和英格兰等强队。“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这次四国赛上取得好成绩。如果可能的话,用一个冠军为我们今年备战奥运会开个好头。”队长李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然而,要想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国女足还得问问此次四国赛中的三个对手是否“同意”。除了中国女足,参加此次比赛的还有美国、加拿大和芬兰。作为世界女足的传统强队,美国女足的实力不容置疑。在美国女足此次的来华阵容中,有13人曾参加过去年的女足世界杯,其中就包括独进6球的瓦姆巴赫。而美国女足的主教练,正是中国女足的前任助教皮娅,她对中国女足的了解将是美国队的又一优势。加拿大女足则是国际女子足坛的后起之秀,曾在2003年女足世界杯中淘汰中国队打进四强。芬兰女足虽然无法与瑞典、挪威等北欧女足诸强相比,但其依靠身体和力量的硬朗型打法也令中国女足颇为忌惮。

  根据赛程,中国女足同三个对手的交锋顺序将是16日对阵芬兰队;18日将与加拿大队过招;20日将遭遇实力最强的美国队。

  四国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并没有太多的休整时间,春节后,中国女足将在重庆参加东亚女足四强赛,和韩国、朝鲜、日本三队轮番过招;随后,中国女足将前往欧洲拉练,先与世界冠军德国队交手,随后参加阿尔加夫杯的争夺。在这项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传统赛事中,中国女足将和美国队、挪威队及法国队同组。

  两连胜,是伊丽莎白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以来在正式热身赛中的战绩。虽然这两场胜利都是从实力一般的新西兰队身上取得的,但“伊家军”的起步还算平稳。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四国赛,也许才是对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真正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