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中国足球肩不负重足下多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足球兵分两路,在同一个周末的晚上先后大比分输给了两支德甲劲旅。但是,输跟输还是有些不一样。国家队虽然在失球数上比国奥队少,可论实力,他们碰到的汉堡队不如国奥队的对手拜仁慕尼黑队强;论表现,他们不如国奥队的小兄弟;论教练,福拉多也不如杜伊科维奇沉得住气。

  如此,对于即将开始的世界杯外围赛,没人会乐观。可以说,这是历届大赛中国队准备得最差的一次。一个拥有最多观众的竞技项目,落到这个地步,实属不幸。

  国家队应当集聚最好的球员,代表这项运动的全国最高水平,肩承着最重的使命,去争取最高的荣誉。但在中国足球队身上,却难见这种压力。从场上表现看,他们的压力大多来自对手的高超技艺和凶悍逼抢,而不是来自自身的重任,因而不断出现脚下错乱,攻不上去,守不牢固,怯阵的不在少数。指挥官福拉多除了焦急和喊叫,拿不出有效的办法,叫人怎能不心忧!

  以中国足球运动现状来说,国家队是不是就这个水平?能不能有更好的表现?管理部门一向强调调整期望值,不可急功近利,可是,眼看许多领域和事业都在发展中进步,足球却一再下滑,谁愿意认可这种颓势?败了一阵又一阵,都盼着早日触底反弹,为什么总也见不到起色?人们可以不抱幻想,却不能不抱希望,球队可以不胜,却不能不争。否则,对中国足球的态度就不是“哀”,而是“怒”,忧心变成寒心了。

  奥运之年,多少健儿在紧张备战,作为中国体育的弱项,足球能否有所进取,不但要掂准自己脚下的功夫,还要掂准肩上担子的分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