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杜伊朝左 福拉多向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潘恩

  哲学是关于死亡的游戏,这是柏拉图说的。如今福拉多也还在一如既往的玩着死亡游戏,当然这是关于中国足球的死亡游戏,虽然足球比赛算不上高深的哲学问题,但固执的福拉多看上去却很像是被中国教练的防守哲学灵魂附体了。有人把国足和国奥同一天的惨败形容为一个站着生,一个跪着死,其实这同样是一个关于哲学的问题。同样是惨败,却是不一样的惨败——杜伊朝左,福拉多向右!

  柏拉图穷其一生也在思考着如何摆脱死亡带来的短暂性,但哲学家的柏拉图只能拯救心灵,却拯救不了肉体。福拉多和杜伊好像还在努力着拯救中国足球的精神和肉体,福拉多发誓要唤醒沉睡着的东方巨龙,但他唤醒的方式是大兵囤积后场,与阿联酋与汉堡的比赛,儒雅的福拉多在排兵布阵时依然继续着他一贯优雅的风格,“守”字当先,靠防守密度意图保平争胜。福拉多上任不到半年据说已经追平了朱广沪带队的丢球纪录,不过另外一个问题是,目前的福家军顶多算是国家二队,输给汉堡当属情理之中,但从赛后福拉多面对媒体发表的言论,从福拉多的执教思路看,可以肯定,中国队客战伊拉克的战术基本就是防守战术。这样行吗?伊拉克人的速度比阿联酋更快,比汉堡也更凶狠,对付这样的对手只靠防守你能守得住吗?朱家军亚洲杯预赛时就有前车之鉴了,福拉多难道还要重蹈覆辙?

  福拉多在胆略和气魄上的缺陷越来越明显了,在世界杯预赛这样的高端比赛里,仅仅靠防守战术那是断断杀不出一条血路的,尤其面对伊拉克、卡塔尔、澳大利亚这样的对手时,你如果先自己就掉了链子,尿了裤子,那只能是死路一条!足球气质的缺陷有时是最致命的缺陷,一支球队的风格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主教练的气质、风格,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中国足球已经多少次死在多少位保守、懦弱、犹疑不决的主教练手里了?离伊中之战还有几天?我们真的为看上去已经无比右倾保守的福拉多捏把汗!

  同样是关于死亡的哲学,我们的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如果死亡不可避免,我们能用什么方法证明死亡之花更加灿烂?国奥对拜仁的比赛,第87分钟时场上落下的那一只鸟,很像是一只思考着的鸟,一个在激烈的战斗间隙安详着思考的先知。杜伊的国奥是只什么样的鸟?从杜伊接手国奥开始,国奥队就越来越像是一只性情刚烈的火烈鸟了,亚运会上的生死大战,土伦天边猩红的夕阳,英伦三岛依稀的血光拳影,杜伊的血液里流淌着进攻进攻再进攻的生命因子,就像那一只传说中凤凰涅槃而生的火烈鸟,经过火焰洗礼的猩红翅膀,如若展开就仿佛一团熊熊的火焰,美丽极了,仿佛要浴火重生,但最终却逃不脱强敌的魔爪。面对强大的拜仁,自知难占上风的杜伊依然选择了以攻对攻,依然只用一个后腰,依然上两名前锋甚至三名,同样是被屠杀,但杜伊丝毫没有畏首畏尾,就算是惨死,我们依然看到了朱挺的那两粒精彩入球,依然看到了王晓龙如入无人之境的盘带。国家队呢?我们看到了什么?

  不过,一个最大的问题依然困惑着我们,如果福拉多在20强赛上依然保守平庸,那换来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等死,甚至死得不明不白,稀里糊涂;如果杜伊在奥运会上面对强敌依然高举进攻大旗,比如面对巴西阿根廷等,依他的个性依然也会打对攻,不过结果很可能也是惨死,只是死得勇敢壮烈而已。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就不能面对不同的对手选择不同的策略?就像人选择什么样的生存哲学一样,这体现了一个人的生存智慧。但遗憾无比的是:到现在为止,不管是杜伊还是福拉多还是足协,当面对不同的境遇不同的对手时,其依然还没有让我们看到像中国古老文化一样博大精深的智慧化生存取胜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