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洪涛:国足依然没找到防守秘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孟洪涛

  国家队负于汉堡,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只不过与上一场比赛不同的是,国家队这次是在全方位上输给了对手。以福拉多的理论,打汉堡更要强调防守,但其实从对手的四个进球可以看出,国足的防守根本只是概念化、口头上的东西,在实战中不仅没起到抵抗作用,反而显示出了中国队在战术打法上的倒退。

  阿联酋与汉堡队是两种打法,阿联酋队员依靠纯个人能力,这种能力不光是控制球,而且是综合能力,其中就包括防守能力。阿联酋上一场比赛虽然是二线阵容出战,但除了射门这个环节不强之外,无论从整体防守还是个人防守方面都十分到位,这其实给正打造“防守”的国足充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汉堡队球员的个人综合能力比阿联酋队强出一截,没有阿联酋队球员的小技术,其整体打法和局部突破是其优势,而且防守时并不注重在中场的贴身和盯人,基本是靠区域防守,而且不可能指望汉堡队球员在比赛会百分百的投入。由于这些,我们的球员还能够抓住一些对方区域防守在攻防转换和阵型变化时出现的空当,获得一些有效传接球的机会。这种机会在上下半时都出现过,尤其是在下半时刘健的一次禁区内射门最有威胁,但这样的机会在整场比赛中却是少之又少。

  强队与弱队的区别,并不是说强队不给你机会,而是给你机会你也打不到门里去。二流阵容打出四流水平,应该不是球员的问题,应该是训练水平和主帅的思路问题。阿联酋队上一场比赛也基本是替补阵容在打,但我没看出他们的表现比今天与达伽马队比赛的主力们差到哪去,反而得分的机会更多。梅苏手下的阿联酋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在整体攻防中找不到太多的漏洞。防守丝丝入扣,进攻井然有序,线路清晰,人家要走边路,那右后卫肯定能够套得上去传得了中,不像我们的边路通道总是犹犹豫豫,到现在连中国队老三样中的两翼齐飞都忘得一干二净了。

  还是说说防守吧。从各种迹象和传闻来看,福拉多是要在前两个客场拼防守了,但不管是未来的主力阵容和现有阵容,这种防守思路并不可取。还是以阿联酋队为例,以阿队的实力是不足以跟任何一支球队打对攻的,但他在两场比赛的进攻中并不处劣势,为什么?其实是防守做得好,阿联酋队的防守一是靠个人能力,他们的球员没有身体优势,能够跟强队拼靠得就是球员个个十八般武艺精通,不仅会过人,更会反抢、拦截、铲球和下黑脚,因此,阿联酋队的防区始终能扩展到全场,这种防守的成攻率极高,而且在抢断球之后可以迅速投入反击。

  我看福拉多的防守还只是停留在概念上,说得多,理论多,练得少,还没有让这些球员悟到其真正的内含。一是个人防守能力弱,一对一时抢断位置和时机都不好,即便是抢到球,在对方的紧逼下又往往造成丢球,从而给对手二次进攻的机会。二是整体防守无层次,队员行动不统一,分工不明确,缺保护,无接应,抢断球后的回传球或者无谓的向前传球过多,本来很好的反击机会又丢掉了,这是一种纯粹的消极防守。

  格雷罗的进球就是个例子。格雷罗冲击力强,但脑子还不是太灵,与达伽马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的格雷罗根本没机会发挥,但到了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却一个人从中场长驱直入把中国队的防守整个甩在一边儿,我们对防守的理解还多半停留在大脚破坏上,或者是早点将球转移出危险地带,但这就是造成我们持续被动的根源。防守是进攻的开始!福拉多显然并没有给球员们强化这一辩证思维。

  我们的国脚们好像始终也没有明白这个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