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策力:国奥和拜仁就像唐吉诃德和风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43  足球-劲体育

  慕尼黑,德语有“僧侣聚集之地”的意思。赛前20分钟,当安联球场的大屏幕放映出头发短得接近光头的陈涛特写时,一些观众不禁莞尔。拜仁新年第一次出现在安联球场,不是踢德甲,更不是联盟杯,而是和来自远东的中国国奥热身。德国电视一台记者克里希说,“也许你们经常看德甲,但我们一点都不了解中国足球。”主办者邀请当地华人进场舞狮,这才是他们熟悉的中国运动。两副被简化得不能再简化的行头,仅仅算得上中国传统的符号。舞毕,将近60000人鼓掌表示感谢。拜仁的球迷像懂中国风水,“拜仁角”的座位全部面南背北,像是刻意在显示身份。

  程序化的礼貌结束后,7比2的比分让德国观众乐开了怀。拉姆开场被闫相闯人球分过,投入到“歇斯底里”的进攻中,但他赛后顾左右言他。和几千公里之外的汉堡主帅如出一辙,希斯菲尔德和霍内斯侃侃而谈,话题居然都在克林斯曼接任上,对刚刚过去的比赛,霍内斯一句带过,“下午我们找到了些乐子,赢得轻松。”

  轻松?拜仁这样身价的球队和国奥比赛,胜负当然没有悬念。尽管索萨没头没脑,卢西奥接连停球失误,但人们可以轻易发现中国足球和对方的差距,这就像唐·吉诃德和风车的胜负一样明显。大多数德国人并不了解这场比赛的意义。对中国体育来说,如女子网球一类的项目在高水平的海外比赛中获得了高速进步,足球也同样要走这条道路。但在安联体育场,找不到足球和其他项目沟通的方式。

  安联球场指挥席的垫子是电热的,座位的排列、坡度设置实在精妙,69000人的场地任何一个角落,视力正常者都不需望远镜。草皮显得有些破败,但不妨碍比赛本身的精彩。在慕尼黑这样一个举办过世界杯、奥运会的城市,人们热爱体育和足球的热情,创造了德甲霸王长盛不衰的上座率。要是以奥运会足球成绩作为标杆,德国人甚至是失败者。国奥走进安联的那天,克林斯曼就在他们下榻酒店的对面举行了发布会。二十年前,这名长发飘飘的射手在汉城攻破了中国国奥的大门,德国队那届获得铜牌,算是近年不错的奥运成绩。

  实际上这一天的比赛仅有2分钟,因为那时候朱挺打进了拜仁一个进球。这个球使全体国奥队将士都放下了心,球队得以正常发挥自己的实力。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这个进球,比赛最后将走向何方。第15分钟双方打成1比1时场地上飞来了一只鸽子,范博梅尔百忙中拨冗,用泥块投掷、驱赶它走开,其表情就像在自家花园一样安逸。从容面对比赛和非比赛的任何问题,这是安联球场的第一课。我们整天高喊向2008、2010冲锋,这份恬淡即便就在面前,也根本无福消受。 (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