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文渊:罪与罚 稀粥由中国足协一手炮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24  体坛周报

  德甲的壁垒有多厚,或者说中国足球距离世界先进水平有多远,20天前来访作客的科特布斯队给了我们一个错觉,而12日晚国家队、国奥队在相隔仅一个小时的瞬间连丢11球,双双溃败在德甲双雄汉堡和拜仁慕尼黑脚下,则给了我们最真切也最刻骨铭心的体验。在这个血腥之夜,什么奥运会四强、什么世界杯出线,一切的雄心壮志都形同梦呓、一切的削发明志都可笑之至。

  当然,生活还得继续,伴生于传统体制的豪赌出线战略也不会因这样那样的耻辱而转为联赛为本、青少年基础。比较奇怪,同样是空前惨败,同样被无情戏弄,但国家队却引发了人们更多的忧虑,执行主教练福拉多也遭受了比国奥队主教练兼国家队总教练杜伊多得多的质疑和鞭挞。

  如果是出于对国家队将在20多天后出战20强赛首场比赛前景的担忧,那只能说人们选错了靶子。谁都清楚,目前这支福家军的大部分成员都不是2月6日中伊之战的首发阵容,这是一支挂着国家队番号的伪国家队。但这样的国家队为什么要存在并到处丢人现眼,不是福帅所能诠释,更不是他愿意看到的。至于未来国家队最强阵容到底由哪些人组成、按什么战术组合,又将打出什么样的战斗力,一切都还是未知数,甚至届时实际指挥官究竟是福拉多还是杜伊都还在“研究”中,在世界杯预选赛还只有20多天就要打响时!

  福拉多当然不是木偶,但称他为历届国家队最为弱势的教练并不过分,对于近期国家队三战不胜且不进一球的拙劣表现,他所能负的责任很小,比当年的戚务生都要小。其实别说福拉多,就是貌似权倾朝野的杜伊对这一切也无力左右,因为这锅坚硬的稀粥是由中国足协一手炮制的。

  其实在大连执教的一年多时间里,福拉多到底有多大能耐已经昭示在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所有人的眼皮下,而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肯出任一个由国奥队主教练担任总教头的国家队执行教练一职,也说明其本人对自己的水平不乏自知之明。但说到底福拉多的罪过也就平庸而已,中国队完败给由范德法特领衔的汉堡队本是注定的,人们一直批评福拉多战术保守,却不曾设身处地地体谅一位弱者的苦衷,如果不是3后腰的配置和全员防守体系,福家军何以抵抗到第43分钟才城门告失?

  这样的“保守”其实是弱者保护自己的一种智慧,与当初朱广沪面对新加坡之流也处处留一手,用四大后卫防对方一个前锋的保守完全是两个概念。在精神上,我们推崇杜伊式的激情,但在战术上,在保守与激进间永远没有一成不变的评判标准,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至于传说中的国脚们对福帅的不满情绪日益上升,回想一下当初国青队内部的反克劳琛浪潮,和朱家军内部很少传出对“朱教父”不利的声音,这样的传说即便是真实的也不必太当回事。

  国家队与国奥队的比赛虽然相隔仅一个小时,面对的也都是德甲劲旅,其实两战的性质截然不同。国家队选择到阿联酋练兵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就是模拟2月6日的中伊大战,故真正具有检讨价值的是两天前的对阿之战,那场比赛福家军踢得也不怎么样,但0比0的结果达到了“应试教育”的目的。须知,足协给福拉多在中伊之战中的军令很简单,1分足矣。相比之下,国奥队的欧洲行,尤其是单挑拜仁慕尼黑之类超一流强队纯粹是“素质教育”,与备战8月奥运会没有直接的指向性,可以不计后果地大胆进攻,可以让朱挺、王晓龙们恣意发挥,当然也不必介意悬殊的比分及李玮锋的乌龙球。

  事实上,尽管安联球场现场气氛很尴尬,但杜伊似乎更在意国家队在迪拜的惨败,据说将立马带三大超男和部分国奥精英回国增援、改组福家军。想来杜总这么做不是为了转移人们的视线,而是他清醒地意识到事情的轻重缓急。然而,这样的疲于奔命、这样的资源消耗是不是本来就不该发生的呢?如果中国足协具有专业务实的态度和出色的运筹能力的话。此外,即使杜伊亲自挂帅,即使投入生力军,国家队就能浴火重生吗?(周文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