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楚天都市报:空气中弥漫着奥运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6:23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训练局门前戒备森严

  本报记者探访奥运备战大本营

  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甲2号。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这里是中国奥运的“金矿”。截至雅典奥运会,从训练局大院里,共走出86个奥运冠军,占中国奥运冠军总数(112个)的76.8%。

  今天下午,经过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安排,本报记者得以进入这个神秘的冠军摇篮。

  一墙之隔,两重天地。

  墙外,是北京-6℃的气温;墙内,则是我国健儿备战奥运如火的热度。

  超乎想象的封闭

  一个急刹车,记者乘坐的大巴停在训练局门外。

  透过车窗,只见大门的左边,笔直站着一位表情严肃的武警战士。大门的右边,是两名值守的保安队员。每当有人或车辆要进入训练局时,保安就会上去查验相关证件,武警战士则用警惕的目光注视周围,似乎时刻准备着应付突发事件。

  据陪同人员介绍:进入奥运年后,为保证运动员能安心备战,数十名民警和武警于元旦当天进驻训练局,与原本负责保卫工作的保安队员们共同构成训练局的“防护网”。“如今即便是新闻采访也是严格限制,先要提前申请,然后层层审批。而这一套程序下来,往往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

  奥运之年,深入我国健儿备战大本营,这种机会真是难得。后来听说国家体操队为迎接我们采访,特地将今天下午的训练时间比平常提前一个半小时时,就更加感动了。

  经过简短的手续办理,记者们被放行。不过,在进入大门时,各位记者还是得到通知,必须遵守工作人员指挥,佩戴证件;体操馆采访时严禁使用闪光灯;不要进入运动员训练区域;不要大声喧哗。

  道路两旁的白杨树已经落光了叶子,衬着一排的白色建筑,显得分外萧条。放眼望去,大院内的行人少得可怜。不过即便这样,在一些训练馆的门口,还是可以看到尽职的保安。

  超乎想象的投入

  一面大大的国旗,挂在举重馆的正中央。“求强求变,卧薪尝胆,埋头苦干。”这块醒目的横幅下面,是正在训练的石智勇、张国政等大力士。虽是浓冬,但是他们都光着膀子,汗流浃背。杠铃撞击地板的咚咚声,此起彼伏。遗憾的是,湖北大力士廖辉刚刚结束了训练离去,记者没能见到他的身影。“为了为国争光,为民争气,我们的教练已经到了忘我状态。每天晚上,他们都要和队员进行谈心,了解伤病情况以及心理状态。”作为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言必称奥运。“一切为了2008,今天你为2008做贡献了吗?”这一特殊的问候语属于体操馆。“卧薪尝胆25月,刻骨铭心只有08。”经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中国体操队都憋着一口气,准备在家门口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就像总教练黄玉斌说的那样:努力,永远不要忘2004年!

  平衡木上,正在苦练的是程菲;吊环上,正在精心雕凿动作的是“全能王”杨威;双杠上,教练正在细心指导的,是大伤初愈的名将李小鹏。“他现在已经投入正常训练,我们期待着在今年5月的选拔赛上,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李小鹏。”

  备战,努力,冲刺……

  偌大的训练局内,不管是场馆内,还是场馆外,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奥运味道。随便转过身来,你也许就会看到一个计时钟。计时钟上,清晰地显示着一个数字:211。

  今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211天了。中国健儿,加油!(记者刘雄1月10日发自北京)

  探“奥”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