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意大利完成最成功新老换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51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述评 苏格兰格拉斯哥汉普顿公园,人们在这里看到2006年世界杯后最精彩的一支意大利。多纳多尼在帕努奇进球后一改往日的冷静,快乐得像个疯子。这位昔日吃过他耳光的队友和好朋友,以一粒宝贵的进球决定了意大利队和多纳多尼的命运。

  终于走出里皮阴影

  即使是10月13日在热那亚主场2比0战胜格鲁吉亚后,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仍表示,如果在苏格兰失利导致无缘2008年欧洲杯,多纳多尼将失去国家队帅印。刚夺取了世界杯的意大利人,无法接受紧接着便无缘欧洲杯的打击。

  事实上,多纳多尼从2006年夏天上任以来,里皮的阴影便一直存在。人们总会反复拿他和里皮进行比较。2006年8月与克罗地亚的热身赛,多纳多尼只招来阿梅利亚一位世界杯冠军队成员。9月欧洲杯

预选赛打响,对立陶宛和法国的关键比赛仅得1平1负,托蒂也从此拒绝被召。

  多纳多尼在关键时刻展示出坚强的个性,他敢于对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对苏格兰如此紧张的气氛中,他的冷静仍未受到影响。被扳成1比1时,多纳多尼换上基耶利尼踢中场的举动出人意料,但却立即改观了场上局面,甚至依靠基耶利尼制造的任意球打进制胜球。此战的胜利,意味着里皮阴影的彻底消失。多纳多尼和足协的合同到2008年欧洲杯后结束,他可以安心工作到那个时刻,再做未来的打算。

  大喜过后不再大悲

  这是意大利首次在世界杯夺冠后取得欧洲杯入场券。1934年和1938年世界杯夺冠时,欧洲杯还没有创立。1982年世界杯夺冠后,意大利队折戟1984年欧洲杯预选赛。甚至在1970年世界杯获亚军、1990年世界杯获季军后,意大利队都未能进入2年后的欧洲杯决赛圈。

  问题关键在于,意大利人在世界杯取得好成绩后仍沉浸在狂欢中,根本不会考虑接下来该做什么。多纳多尼始终认为,本次预选赛上一直面临的积分落后局面并不来自对法国的1平1负,而是首轮主场对立陶宛的1比1平局,“如果没有失去那2分,情况将会简单很多。”对立陶宛一役,多纳多尼的国家队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在那不勒斯狂热的球场里,到处是对世界冠军们的称赞,赛前是一连串的庆祝和颁奖活动。

  算上热身赛0比2不敌克罗地亚,多纳多尼因为前3战1平2负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但他球员时代就具有的冷静坚强个性帮助他在困难时刻做出了最聪明的选择。多纳多尼提拔了迪纳塔莱、安布罗西尼等没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的球员,他们的求胜欲望是这支球队最缺乏的。至于托蒂,多纳多尼从一开始的怀柔逐渐转为强硬,“国家队不是谁想来就来的旅馆。”

  最成功的新老换代

  随着帕努奇的回归,多纳多尼的国家队在2007年形成了老将后防+

AC米兰中场+朴素锋线的框架。从主场2比0战胜
乌克兰
开始的一系列胜利,让意大利队告别了世界杯夺冠后的松散,再度形成一个坚固的整体。

  正是夸利亚雷拉和迪纳塔莱这两名2006年世界杯前还和国家队距离很远的前锋,分别以两粒宝贵进球帮助意大利在立陶宛和乌克兰客场取得胜利。皮耶罗经过一阵对位置的抱怨后已逐渐远离国家队,现在多纳多尼手下已有一批非常佩服他、愿听他调遣的精兵强将,他能以强硬的口吻建议皮耶罗“接受年龄”。

  多纳多尼坚持谁在联赛中状态好谁就入选国家队的原则。即使是客场挑战苏格兰这样关键的时刻,他仍然召入了年轻的帕拉迪诺。这是很富有勇气的做法,事实上帕拉迪诺如果以目前的速度在尤文继续爆发下去,极有可能成为在2008年欧洲杯上冲击迪纳塔莱主力位置的奇兵。

  现在距离2006年8月多纳多尼上任后的首场热身赛,只过了1年零3个月。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对一支刚夺得世界杯的球队更新换代、重新建立起严肃的军纪,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多纳多尼的球队在意大利足坛再度蒙上暴力阴影的时刻奉献了一场如此动人心魄的胜利,对于球迷和球员自身都是巨大的鼓励。坚持今天的道路和心态,冲击2008年欧洲杯冠军并非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