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熙东盘点中超(一):亚泰低调崛起 国安刚会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2:22  体坛周报

  特约评论员毕熙东

  2007年度中超联赛在最后一刻破解悬念,长春亚泰步步为营,终登榜首。争了十几年第一的北京国安以1分之差夺得亚军,看来当初“永远争第一”这口号没想好,像魔咒一样左右着国安的命运:只有争第一的份儿,没有得第一的命,而且还是永远。

  亚泰低调崛起

  赛季之初,没人看好长春亚泰能夺冠,我在电视台做节目时,曾预测亚泰今年是保6争4,原因是该队没什么大牌球星,一群80后的小青年,虽有杜震宇、王栋等不错的球员,但队伍尚缺经验。因而,没把他们划在夺冠之列。孰料,他们从今年联赛一开始就一直名列前茅,始终将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点很不简单。上半程结束时,亚泰14战8胜积26分高居榜首,而下半赛季则是14场8胜积29分。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该队的稳定、扎实。

  亚泰在引援上也很成功,后防中坚卡巴雷罗、两名前锋埃尔维斯和达扎吉,尽管不是中超最强外援,却是最为人尽其用的队员。从这一点也可看出该俱乐部低调、务实的作风。

  一群80后的年轻人最后能直捣黄龙,原因有三:其一,长春亚泰从乙级打上中甲后,苦熬了9个年头,才冲上中超。尽管是中超新军,实战经历却不少。其二,十来年征战中,既涌现出杜震宇、张笑非、王栋这些青年才俊,也淘汰掉一些不适应职业联赛的老人。其三,80后的孩子正值二十五六岁当打之年,讲究的是个性放飞,从不知怕谁,鲜有敬畏之心。到了场上,甭管对手是谁,就是拼你。当他们拼出半程第一时,心中底气便越来越足。

  对于置身中超两年便问鼎的亚泰来说,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他们立足于拼,低调崛起,全年稳定的表现,体现出较高的职业素质。不像有些队大起大落抽疯打摆子式的表现。忧的是喜事来得太早,年轻人能否承受得住?千万别小富即安,沾沾自喜。这绝不是说亚泰的骁将们经不住考验,而是中国足球环境不好,稍不留神,便会掉到染缸里,染上一身毛病。

  国安会踢球了

  北京国安是个很难办的队伍,争了十几年的冠军,就是拿不着。虽也无保级之忧,却与京师地位极不相称。

  本赛季,国安上半个赛季仅列第8名,球踢得结屈聱牙,怎么看怎么别扭。不仅本赛季如此,前两个赛季也如是。引援不合理,管理不科学,一个赛季独进25球的耶利奇愣不要,可又花高价买一个并不出彩的张永海。让人不明白是怎么想的,反正不是主教练做的主。

  下半赛季引进迪亚戈和潘塔后,国安忽然会踢球了,加上陶伟和小马丁在前场左右搅和,全队一下子被盘活。长短结合,边中结合打得行云流水,颇有西班牙之风。下半时闫相闯一上,右路一突,怎么打怎么有。成了中超公认攻击力最强队之一,而防守也不错,失球为15强最少。

  其实,国安从陶伟、杨璞、徐云龙、隋东亮、薛申、邵佳一那拔年轻球员的潜质就非常好。长年磨合,加之李章洙的狠劲与点拨,外援再配合适了……所谓长期积累,妙手偶得。一下子开窍,悟性来了,越踢越有味道,仅靠下半程10场比赛便追至三甲。无奈第25轮主场负于亚泰,一下给长春人问鼎加了催化剂;接着平陕西,使自己丧失夺冠主动权,可惜!但也该问一问俱乐部:“早干嘛去了?”

  京城球迷期望,评论权威立说:照这个势头,国安明年肯定夺冠。我看未必。一是北京球员毛病多,指着他们像亚泰一样持续稳定太难。二是俱乐部高层毛病更多,颐指气使,越俎代疱,一会儿一主意。今年这阵容挺好吧,说不准明年就不要迪亚戈了。所以大伙别太乐观。最没准儿的事儿就是国安的头头们不知想什么;最有准的事就是国安永远得争第一,得不了第一。

  豪门霸权旁落

  本赛季一直被人看好的三支夺冠热门鲁能、申花和实德,全都让人跌了眼镜。每个队都寡人有疾,难以言于人。

  其中最冤的是鲁能,每逢国家队、国奥、国青集训,一走就是七八个,全队难得齐装满员,让图拔难为无米之炊。加之亚冠等多项赛事,球员身心疲惫,能打到第三已着实不易。

  申花除国字号调人干扰外,还有两队合并的磨合问题。好容易磨合得不错了,并拿下A3冠军,可俱乐部内部又出问题了。内耗使申花终于没挺到最后,到第26轮结束时已退出夺冠行列。其实,俱乐部管理层和老板比球员更不职业。

  大连队今年虽有个不错的开局,但却掩饰不了下滑的势头。近两年实德在引援上无所作为,后辈新军培养又不见成效,春如旧,人空瘦,指望着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从容如是,霸气全无。心里想着桃花依旧笑春风,却终于力不从心。整个赛季都在“锋无力”,俱乐部对此却熟视无睹。这说明老板徐明已移情别恋,心不再往球队上使劲了。

  与三强相比,今年中超走势非常具有戏剧性。在第24轮前,出现山东、长春、北京、上海、大连、天津6强云集第一集团的群雄逐鹿之势。到了倒数第二轮,鲁能、亚泰、国安仍三足鼎立,乱战胶着。直至最后一轮,亚泰才甩掉国安夺冠成功。不像去年鲁能提前6轮问鼎,使中超收官阶段统统成了垃圾时间。这种态势,悬念丛生,吊人胃口,使本赛季中超很是吸引眼球。

  今年亚洲杯中国队折戟沉沙,引来国人骂声一片。但别看国家队是一坨屎,但国脚们回到各队却依然是当地球迷的宝贝儿。倒不是护犊子,这批国脚材料的确不错,可惜让朱广沪这么个拼盘师父给弄得乱七八糟。他们回到原籍后,当地球迷没有埋怨,只有心疼。这种情感使国脚们心灵上找到了安慰,在中超赛场上尽力以报答乡梓。于是便踢出了个好态势,使上座率不降反升,好象中国足球又火爆起来了。其实,老百姓是爱球的,不过国字号球队让人生气,也只能从子弟兵鏖战中超中找点乐子了。

  有人说,今年中超水平有了整体提高,市场化管理水平亦有进步。下这种结论为时过早。今年中超好看,不是踢得好,而是态势巧。其中,河南、陕西、浙江、深圳等几支队伍,关键场次都能从强队身上捞分,但最终仍是排名榜尾,水平并无提升。相反,强队在五保户脚下栽跟斗,恰恰说明代表中超水准的强队并不稳定。如果说中超真有点进步,就是假球、黑哨减少了,起码明面上不多了。其他谈不上太多进步,这一点从亚冠就能得到佐证。

  中超难寄来年

  2007年度中超结束了,明年是否会继续今年的悬念丛生,吊人胃口的态势?这很难说。

  2008是奥运年,在一切以奥运为中心的原则下,足球、篮球的职业联赛只有被削弱的分儿了。但上级却依然毫无道理地给你提出不切实际的任务指标,谁进前4,谁进前8,谁要夺牌……

  种种压力之下,足协领导只能听命于上,延长国奥集训期,把赛程打得七零八落,比赛场次大大减少。君不见前些时还有“取消中超联赛”,“把联赛紧缩到三个月打完”的各种传言吗?总局领导说不是他们的主意,那只能是足协领导揣测上意弄巧成拙了。这足以说明现在足协的心思都花在什么地方,反正是没花在足球上。俊生走了,世铎来了,后者虽是搞政工的,但起码开始还愿意听意见。等谢亚龙来后,此公不仅不懂足球,又闭目塞听,凡人不理。甭管中国足球发生了什么,他就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一天到晚在那儿揣测上意。

  引用老舍《茶馆》中松二爷的一句完全不合语法逻辑,却又极经典的话:“大清朝是不怎么好哇,可好容易到了民国了,我又挨了饿了……”这便是现如今的中国足球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您还能寄托点什么念想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