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日报:中国足球是无聊亦有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8:27  大众日报

  中国足球无聊日久。2007年,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提前出局和中国女足最终未能在家门口实现进入四强的目标,又为这无聊添上了新的一笔。

  不过,外战无聊的中国足球,在内战方面倒还勉强称得上是“有聊”。这可以一聊的,就是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

  当然,这“有聊”与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冠军的产生有了那么点儿悬念。

  一度曾有多达6支球队都有夺冠希望,这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现象。因此,这也让不少的人小小地激动了一下,说是进步倒也在理。

  最终,长春队能够夺得这个赛季的中超冠军,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从比分上看,北京队就比长春队差了那么一分,似乎有点了儿遗憾。但从长春队能在北京队的主场全取三分这一点来说,北京队也应该输得心服口服,光凭嘴硬不行。

  如果说,长春队在上个赛季一举夺得第四名还被人视作“黑马”的话,那这个赛季他们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是“豪门”的水准。一帮“80后”球员再加几名颇有水平的外援,长春队的整体实力与中超任何一支球队相比都毫不逊色。而且可以预见的是,至少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长春队都会是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长春队的异军突起和北京队的强力上扬,为今年的中超联赛添加了些许青春气息。从历史上看,1999赛季的辽宁队和2003赛季深圳队,也曾给人带来这样的希望。但财力上的捉襟见肘,最终使这两支球队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格局形成颠覆性的影响。

  长春队显然不太可能重蹈辽深两队的覆辙。雄厚的财力和长远的眼光,为他们在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春队的夺冠,还证明了一点:中超就是“烧钱”的地方。据悉,为了这个冠军,长春队在这个赛季的投入超过8000万元。北京队的花费也同样少不了。这就是为什么只玩了个“全球选帅”概念而且也的确请到了名帅邦弗雷雷的大连队,在这个赛季萎靡不振的原因。没有足够的投入,那在中超是很难玩得转的。

  当然,只有钱那也不是万能的。

鲁能
泰山
、上海
申花
,哪个是没钱的主?哪个的财力不比长春方面雄厚?但为什么就没有比过人家?说起来倒也简单,那就是钱没有花对地方。

  人是足球俱乐部最为宝贵的财富。当长春队请来达扎基、北京队请来堤亚戈,两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立马上了一个台阶。单从个人数据看,他俩能在半个赛季就各有10球入账,就已充分说明了一切。鲁沪两队的差距,正是在这方面。

  不管怎么说,今年的中超能从无聊变得有聊,就是不小的收获。希望这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能给坚冰一样的中国足球注入一点温度,哪怕使之稍有融化也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