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楚天都市报:新科中超冠军这样炼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4:38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新科中超冠军这样炼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亚泰夺冠后的欢庆场景

  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长春亚泰队何以能走上中超冠军的领奖台呢?作为一支冠军球队,他们有何秘诀呢?

  [战术]·死阵与活人

  作为长春

亚泰队主教练,高洪波改造球队的第一步是将阵型改为442。一个教练带来新打法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对于亚泰来说适应起来却十分困难。因为之前的三年,陈金刚的教练组把“沈祥福国奥”的361体系搬到了亚泰,杜震宇、张宝峰、王栋等沈家军旧部也是对361打法相当熟悉,442的改造并不十分顺利。之后的比赛,高洪波并没有强求阵型的稳定,442及361阵型交替出现,他的解释是,“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根据不同对手与自己球队情况作出合理调整,就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

  [用人]·树立“双核制”

  在联赛刚开始的时候,高洪波曾经明确表示:“我们的打法就是要以核心球员为战术核心,围绕他们来打。”王栋与杜震宇是他眼中的核心,他在不经意间打破了球队旧有的习惯,亚泰此前的8个教练对于亚泰的定位都是:“我们是一支讲究整体的队伍,队中没有什么大牌球员。”

  [调整]·让家人当“第12人”

  高洪波的房间里有一幅字———“唯有惶者才能生存”,他认为只有强调竞争才是球队进步的动力,他很强调在公开透明的气氛当中加强球队的内部竞争,在训练中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得到了相当多的上场机会。

  在加强竞争中,高洪波也相当注意队员心态的调整,他认为家人是帮助球员保持正常状态的关键,因此来到长春之后,保留了已婚球员赛前能得到一次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家人间的见面,可以放松紧张情绪,这能够收到训练达不到的效果。”另外,高洪波也为其他球员准备了“赛前节目”———看电影、喝咖啡,目的同样是放松。(付晓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