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陈昭:京骂该退场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2: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4日进行的今年中超联赛收官之战充满悬念,最后一刻才决定了冠军的归属。很多人关心这轮比赛,这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陷入低谷、出现假球黑哨丑闻之后,终于有了一点点起色。

  在国内,足球的话题总是层出不穷,当年七千足球记者的数字不知是否确实,但光凭这一点,挤掉些水分,也知道吃足球这碗饭的人有多少了。有这么多写手在不停地奋笔疾书,足球焉能不受人关注?

  其实,我想说的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处于足球边缘的话题,一个无数有识之士议论过、大声呼吁过的老生常谈的话题,一个伴随职业联赛而生、任何杀虫剂均告无效的黑色毒菌——“京骂”。

  14日晚上,中央、北京电视台在转播比赛实况的时候,导播都无奈地数次调低了赛场的声音,但那再熟悉不过的京骂依然飞入我们的耳朵。

  曾有人把京骂归结于文化的传统,但是文化传统中的精华和糟粕我们总该分得清吧。试想一下,如果明年8月的奥运会赛场上出现京骂的场面,那坐在电视机前的就不仅仅是几十万、几百万人,而是几十亿的观众。

  记得几年前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时候,我们是那么激动。中国人办大事的勇气和能力折服了国际奥委会的官员,鸟巢、水立方的雄姿让世界惊叹。但是很多人对于民众基本素质、软件服务等表示了担忧,事实证明,这并不是杞人忧天。我们在尽一切努力纠正自己的不足。从排队日这些小事做起,无论政府还是老百姓都热情的投入到其中。但是京骂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

  一个敢于正视自己批判自己的民族才会充满希望。我们决不能讳疾忌医,对于赛场上的京骂问题,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我们不能因为这一点点问题,让北京奥运会蒙羞,让别人因此诟病我们的奥运会。

  而今,我们的青年一代身体强壮得足以在美国NBA赛场上成为明星,我们的精神世界是否也应该同样强壮起来呢?京骂应该成为全社会重视并且加以谴责的社会问题。

  鲁迅先生当年对民族的劣根性进行了深刻的批判,他曾经写过一篇《论“他妈的!”》,对国骂进行了剖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在他笔下,我们民族倘要强盛,必先自省。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应有精神文化上的。

  清除赛场上的京骂,就是战胜我们自己。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我们无法原谅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